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把书读薄再读厚

一书,一世界。一本书,也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一本书,思想的脉博总在字里行间跃动。

读一本书,犹如和一位知心朋友促膝长谈,或像和一群要好同学探讨论争。读完一本书之后,总会不由自主地厘出人物与事件、过滤哲理与情感,从而积淀精华,来一篇读后感。对照我们的生活经历,会自然而然地择其有价值的部分,撇离之外的文句,相互印证,这不就是把书读薄了吗?

当然,有人把书读薄之后,还不过瘾。或许,胸中思绪万千,波澜起伏得不吐不快,不重新写一本书不能释怀。于是,在做好读书笔记之余,还着手另写一本,这不就是把书读厚了吗?

如果说,上述读书的“薄”与“厚”还是物质性的。那么,就在精神层面说道说道。

读书的过程中,便是不断与作者,乃至角色交锋的过程。既有惺惺相惜,也有针锋相对,继而求同存异,逐步达到共鸣与融合。这无疑是把书读“薄”的体现。

但作为一个有想法的阅读者,不可能顺从地迎合书中既定的思想和主题,他一定会把书中传达的一切作为原料,制造新的产品,是加入自己思考的产品。由一本书,而产生“千头万绪”,不但拥有了作者的思想内容,还点燃了自己的思想火花,这不就是把书读“厚”了吗?

(余干县第六小学盛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