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家长要学会“回头看”

家教的大问题是效果。有无效果,直接关系到家长与孩子的教育影响。所以,确保家教效果,也是需要家长们思考的话题。

作业要“回头看”。指导了孩子的作业,给了孩子作业时间,还要对照答案,检查落实,做到“方法上回头看”“思想上回头看”。给孩子的作业进行一些专门的指点和关注。

关心要“回头看”。认为孩子进了校门,就放心。这是一种偏颇的认识。真心关注孩子的家长,要在“访校”上做文章。家长要走进学校,把关心送进学校,做到关心“回头看”,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爱已经延伸到了学校。

交流要“回头看”。孩子与家长的交流,主要表现在激励意识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家长感觉孩子不听话?原因有很多,主要还是要从家长自身查找。每次谈心后,对谈话的落实情况,要来个“回头看”。或者问问孩子还有什么想说的,想问的,还有什么困难。等等。

问题要“回头看”。遇到了困惑,就是麻烦大的时候,这时,家长要对孩子的情况,仔细关怀,用情关心,体惜关注。事后,还要“回头看”,以防问题的“二次”伤害。

感情要“回头看”。家长不是神仙,也有失误的时候,就是家教时,也难免不会遇到挫折。倘若孩子情感有点问题苗头,家长就要学会关注。多引导孩子阅读“心理保健”“学习方法”“身体锻炼”等方面的书籍。用“回头看”的方法,扩散孩子的感情焦点,释放情感荷尔蒙。

成长要“回头看”。进小步是自信,进大步更是自豪。对于孩子的进步,家长要回肯定鼓励,集聚正能量。但是,经常要“回头看”,时刻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防止孩子出现“进步荒”。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上高县田心中学黄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