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阅读教学读的把握

一、要保证读的训练量

教师要根据教学要求,安排有一定量的读的训练,把学生能否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以及学生默读能力有否提高,作为检查和评价阅读教学效率的标准之一。

二、要把握读的训练重点

1、课文的重点部分要反复地读。要让学生通过读,体会文章里表达的思想感情。

2、课文较难部分要让学生理解地读。引导学生边思考边读。

3、课文的抒情部分要让学生有感情地读。只有引导学生进入角色,有感情地读,才能起到陶冶情操的作用。

三、要采用多种读的训练方式

1、分角色读。课文中对话多的段落,人物语感较强的部分,可以指导学生通过分角色读来体会文章的内容。要求学生读出人物的感情色彩。做到“语调得体”。

2、个人、小组、男女、全班分别读。如指定一篇课文中某段由个人读,某段由小组读,总结、抒情段落全班齐读,使气氛由低到高,或有起有伏。

3、教师范读。让学生跟着教师读,这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

(万载县双桥镇尚庄小学黎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