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把暑假还给孩子

暑期还没开始,笔者认识的二位学生家长就开始四处打听哪里有暑期初三英语补习班。她们说,孩子暑假返校就该上初三了,要利用暑期给他补补不太好的学科,争取明年中考能考上重点学校。还有一位朋友听说笔者在学校教数学,央求帮他才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补习数学。当笔者劝告几位家长让孩子过个轻松的假期时,几位家长的反映如出一辙,他们告诉笔者:“现在竞争激烈,孩子自己没有危机感,大人们哪能放任自流呀?”

据了解,每年的暑期补习班在家长们的热捧下都是大行其道,将原来属于孩子们的假期分割得七零八落。文武之道,一张一弛,设立暑假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中小学生在经过一个紧张的学期之后能放松一下,为下学期的紧张学习准备良好的身心状态。如今,假期却成了补习期,放松变成了不得已而为之的快马加鞭。当然让孩子上各种补习班,都是为孩子好,但上不上补习班,笔者认为关键还要问问孩子们的意见,他们的心里是否接受。如果违背其意志,硬将孩子逼进各种假期补习班里学习,孩子们肯定会有抵触心理的。一旦有抵触心理,他们又怎能安心学习,学习效果也肯定不好,这样看来,何必去花这个冤枉钱呢?

(莲花县复礼中学刘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