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理性家教“十要十不要”

一要多正面鼓励,尽量表扬其优点;不要专“挑刺”、认为“优点不说丢不掉,缺点不提不得了”。

二要常用激励机制,刺激孩子勤奋努力;不要“鞭打慢牛”,让孩子处于被动局面。

三要善于引导孩子独立思考、提出问题;不要让孩子唯“课”是从,死听硬记。

四要经常给孩子制定恰到好处的小目标、循序渐进争上游;不要企盼一口吃个大胖子,又“狠铁不成钢”。

五要在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突出尊师重教位置;不要在孩子面前无端议论学校的某些做法和讲老师的坏话。

六要关心关心孩子书包的轻与重和实际进步程度;不要扭住“考分”不放松而忽视素质教育。

七要激活孩子求知欲望,增强社会阅历;不要单纯注重书面学习、导致学业偏颇。

八要在孩子面前做好表率,潜移默化地塑造性格品行;不要“手电筒只照别人”,忽略示范作用。

九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让孩子重视上学、重视功课;不要因为家庭原因而旷课、给健康成长造成阴影。

十要帮助孩子树立责任感和正确的人生观,敢于面对现实、报效社会;不要因循守旧,落入唯我独尊的巢臼。

(赣县石芫乡政府游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