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让孩子接受“逆境教育”很有必要

众所皆知,“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洪战辉等都是从逆境中奋起的典范。而实践证明,让孩子们接受点“逆境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古往今来许多杰出人物在孩子时代生活艰苦,从而造就了顽强奋发的个性如雷锋、高玉宝、高尔基等。北京大学的陈章良,26岁当上副教授,28岁成为中国年轻的教授,30岁成为亚洲年轻的“国际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他是农民的儿子,9岁才上学,放了学还要种田、干杂活,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差,但是后来他成功了,令人深思。

其实,太顺利的环境,如养尊处优的条件、小王子般的舒适生活、与小朋友之间缺乏竞争等,是与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的。教育学家告诉我们,家庭教育是整个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人的身心发展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所不能替代的。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心理影响也很大,根据教育学专家们对青少年的心理状况调查和进行集体或个别心理辅导时,发现一些小学生的心理问题来源于家庭的不良教育。那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连起码的日常生活料理都依赖父母亲人的“娇娇仔”,就很容易形成自私狭隘、好逸恶劳、意志薄弱的不良个性。这种不良个性若不能得到及时的矫正,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顺境致人懒,逆境促使人奋发图强。家长要用心引导孩子们正确面对逆境,勇敢地笑对挫折。同时,还应人为地为孩子设置一些困难,让他们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增强信心和勇气、磨练意志和才能。因为良好品质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长期磨练中稳定下来。要在艰难、危险、挫折、逆境中培养优越的品质,就应“修身养性”,磨练意志,使孩子的品行不断完善、美好、高尚起来。

(赣县石芫乡关工委游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