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夯实人生基石 放飞美好梦想

每当国旗冉冉升起时,面对庄严的五星红旗,少年朋友们一定会浮想联翩,长大以后要为祖国作出什么贡献,有的心里默默地说,我长大了要象杨立伟、刘洋那样驾驭着飞船去遨游太空,探索宇宙的奥密;有的想长大了要成为莫言那样的文学家,用手中的笔去沤歌真善美,鞭挞假丑恶以维护人间正义;有的梦想将来要象李四光那样去为祖国探寻更多的地下宝藏,为祖国建设提供丰富的资源;也有的同学梦想着长大了要做一个袁隆平式的专家,为人类培育出营养更丰富,产量更高的种子,来解决地球上土地奇缺的难题;也有的人梦想将来当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或是当一名人类灵魂工程师为祖国培养很多的栋梁之材;同学们中有不少的人有画画的天赋或是唱歌的天赋,他们梦想长大以后成为一个画家或者歌唱家。还有很多很多的梦想这里就不一一的说了。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儿童的梦想就是中华民族的梦想,是美好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梦好做,也好说,但是要实现这些梦想则要付出非常艰苦卓绝的努力,要有非常扎实的人生功底。这就要求我们从开始就好好地把人生的基石夯实。夯实好人生基石有很多的事要做,但重要的是做好三条:一是立德,做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二是勤学,做一个有知识素养的人,三是健美,做一个体魄强健的人。

立德做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

古代曾要求人们做到三立:立德、立言、立功,而把立德放在首位,这是因为德很重要。“人无德则不立”。道德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只有有道德的人才能明确自己对家庭、他人、社会的义务和责任,才会自觉地去扬善抑恶,明辨是非,选择正确的道德行为,这样一来就能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逐渐地完善和谐,也就能效好提升个人的人生境界。

道德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对公民的道德基本要求是五句话:爱国守法(培养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和护法)、明礼诚信(文明礼貌,诚实守信,诚恳待人)、团结友善(和睦友好,互相帮助,与人友善)、勤俭自强(努力工作,勤俭节约,积极进取)敬业奉献(忠于职守,克己为公,服务社会)。胡锦涛总书记于2006年提出的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八荣八耻”。当前党中央提出的要学习和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三方面的内容及要求是一致的是相辅相成的。

我们要按照公民道德的基本要求从小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践行好《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行为规范》的各项内容,从小养成很好的道德习惯和道德行为,在家做一个父母的好孩子,在学校做一名好学生,在社会做一名好公民。

勤学做一个有知识素养的人

知识就是力量。这是英国哲学家培根的一句至理名言。邓小平同志曾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的重要是不言而喻的。知识的进步是社会历史的推动力,促进了人类的文明。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繁荣富强,就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人民文化知识的水平,科学技术的水平。在清朝和旧中国,由于我们的科学技术落后,饱受列强的侵略,落后就要挨打的沉重教训我们不能忘记。作为个人也是一样,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要有文化知识;参加国家的管理更要有文化知识,所以说没有文化知识就难以在社会上生存。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的腾飞需要科学知识,时代的发展告诉我们,要赶超世界先进也离不开科学知识。我们胸前的红领巾也在不断地提醒我们,祖国需要有科学知识的接班人。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发奋努力学习,为攀登世界科技水平而打下结实的基础。

“书山有路勤为劲,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无捷径可走只有勤奋刻苦才能获取知识。“书是船,阅读是桨”。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书是人类文明进步和智慧的源泉,阅读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阅读能点亮我们的世界、充实我们的生活,升华我们的思想、丰富我们的感情、增添我们的乐趣。马克思是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他不仅精通哲学、法律、历史,对自然科学也有很好的研究,文学诗歌、语言的修养也很好,他喜欢做的事就是“啃书本”。为了写《资本论》,每天都到图书馆查资料,以致在他的座位下留下两个深深的脚印。宋朝诗人陆游一生酷爱读书,在他的房中、桌上、床上到处都是书,他给后人留下了35000多首诗,成为爱国主义诗人。毛泽东从少年时代起就是一个酷爱读书的人,他的房间里也到处是书,偌大的床上有三分之二是用来摆书的,他出外时也要带上几箱书。知识就是在这样日积月累下来的。

读了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实践也是我们获取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多在日常生活中去仔细观察认真思考从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不断扩大和丰富自己的知识面。牛顿小时坐在苹果树下,苹果从树上掉落,他就在想为什么不往上而往下,后来他就发现了万有引力这个定律。所以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实现美丽的中国梦我们要努力学习,奋发成才。

健美做一个体魄强健的人

身体健康是生命的基石,是人生幸福的源泉。身体健康不能代替一切,但没有身体健康就没有一切。有一个很好的比喻,健康是“1”而财富、金钱、地位等都是“0”,没有“1”这些“0”多也是没有任何意义了。所以说健康是一位的,失去了健康,就没有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生命就会黯淡失色,因此,我们要重视健康。健康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少年儿童是长身体的佳时期,是为终身健康奠定基础,提高生命质量的关键时期,因此,要特别注重身体健康的建设。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就要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一要积极锻炼身体。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有人说过,会玩的孩子聪明,会玩的成年人会工作,会玩的老年人身体健康。每天坚持晨跑,在学校要认真做好两操(课间操、眼保健操),上好两课(体育课、课外活动)。好有一到两项体育特长,邓小平同志曾提倡体育要从娃娃抓起,储备体育后备力量,长大以后好在国际比赛中去摘金夺银,为祖国争光。第二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做至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冷霉烂的食品,不吃或少吃烘烤食品,防止病从口入;要勤洗澡、勤换衣,勤理发,勤剪指甲;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不乱丢垃圾,爱护公共财卫生。第三要注意安全,不做危险游戏,不玩火,不一个人去玩水,要遵守交通规则,不横穿马路。

“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德若木之根,才若木之枝。德而无才,则近于愚人;才而无德,则近于小人”。也就是说有德无才的人是次品,有才而无德的人是劣品,身体不健康的人是废品,只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夯实做人的基石,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了以后去实现美好的梦想。

少年朋友们,美好的路线图已经绘就,接力棒将历史地传到你们的手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梦想在你们这一代手中一定会实现,也一定能实现!

(宜丰县关工委胡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