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如何让暑假过得更健康

快乐的暑假到来了,脱离了学校生活的束缚,孩子终于不用每天面对一大堆的作业,可以尽情享受属于自己快乐的假期了。但是,由于假期里大部分家长还要上班工作,很少能和孩子在一起,孩子如何能健康快乐地度过暑假就成为家长头疼的事。那么,如何让孩子的暑假过得更健康呢?我们看看专家是如何建议的。

早餐按时吃懒觉不宜睡:由于平时上学早早就起床,所以睡个懒觉可能是很多孩子在暑假里想做的事。而一些家长可能会想着孩子平时睡个懒觉不容易,也就随着孩子,结果孩子每天晚上过了十二点还不睡,早上醒来往往就快中午,整个的饮食、睡眠习惯完全乱了套。因此专家提醒,放假了可以让孩子适当地晚睡晚起一会儿,但是不要与平常的生活习惯背离太远。此外,睡懒觉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因为孩子平时早饭在7时左右,此时晚饭的食物已基本消化完,胃肠会因饥饿而引起收缩。如果这时不适当的进行早餐,时间长了孩子易患慢性胃炎等疾病,也容易发生消化不良。

少吃冷饮少喝饮料:气候炎热时吃些冷饮能使人止渴,同时还有助于体热的挥发和防暑降温。不过,适当吃一些冷饮或喝些饮料未尝不可,但不可让孩子吃喝的太多。孩子又大多喜欢喝一些碳酸性的饮料,碳酸饮料的成分,大都含有磷酸,会影响骨骼的发育,大量磷酸的摄入还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

看电视玩游戏不宜太久:长时间上网、看电视会让孩子养成嗜坐的习惯,如果孩子养成了上网、看电视吃零食的习惯,还可能导致“电视肥胖症”,还会引起眼肌劳损、眼球胀痛等,使孩子视力下降,变成近视眼,给孩子的学习和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家长应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上网、看电视的习惯,帮孩子筛选电视节目,尽量将孩子每天看电视、上网的时间限制在一定时间以内。

游泳小心晒伤皮肤:暑期由于天热,很多孩子喜欢去游泳池游泳,结果皮肤上起了红斑或丘疹等过敏症状,甚至有的孩子还会出现晒伤。专家介绍,这是皮肤过敏,与为了防止通过池水传染疾病,游泳池的工作人员会经常向水中投放次氯酸钠(俗称“漂白粉”)有关,由于不少孩子容易对次氯酸钠产生过敏现象,从而引发鼻炎、哮喘以及丘疹性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等。另外,不干净的池水还会造成耳道发炎,严重的还可能导致中耳炎。因此,专家提醒,孩子游泳完家长查看外耳道上是否有上皮脱屑等分泌物,并清除干净,以防因游泳时水液浸泡后刺激耳道皮肤引发感染。同时,家长也应尽量为孩子选择卫生有保证的游泳池。对于晒伤可以使用冰敷,来消除疼痛,然后用炉甘石洗剂搽洗晒伤皮肤,起到散热、收敛、消炎等作用。

(南昌市东湖区李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