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暑假来了,如何巧妙控制孩子看电视时间?

孩子放暑假在家,父母担心的就是他整天窝在沙发里看电视了。以下建议可以帮助父母有效管理孩子看电视的时间。

建议1:

分段控制更有效。譬如30分钟是一个看电视的时间段,父母可以在25分时提醒一下孩子“还有5分钟”,到了时间,再适当延后两三分钟,然后彻底关掉电视。

建议2:

发放电视票方式。这样,孩子为了节省电视票,会少看或不看那些可看可不看的节目,自我控制看电视时间。

建议3:

采用量化的奖励。可以尝试一些奖励方式,成为激励孩子执行规定的动力。还可以经常用游戏的方式给孩子检查视力,尤其是在看完电视后,这样做可以让孩子感觉到视力下降的危害和保护视力的重要。

让孩子少看电视的提醒:

●安排更丰富的暑假活动,如夏令营、暑托班等,引导孩子用更生动的方式来度假。

●不要让看电视的环境过于舒适,如果没有宽大的沙发和柔软的靠垫,或许孩子更容易离开电视。

●不要提供看电视时吃的零食,电视和零食是一对魔鬼组合,会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看上一整天电视。

(宜丰县新昌一小刘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