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班主任工作需要“望、闻、问、切”

班主任工作需要“望、闻、问、切”。

所谓“望”,就是观察。班主任老师对自己的学生要处处留心,哪怕是上课简单的伏在桌子上;哪怕是下课同学之间的无意碰撞……班主任老师都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所谓“闻”,就是听。听什么呢?就是听学生对各方面的反映,做到开诚布公,开门纳谏。

所谓“问”,就是了解情况,问计于学生。由于上面的“望”、“闻”,班主任老师自然收集掌握了一些学生存在的问题,这就需要班主任去了解情况,消除过虑,化解矛盾,解决困难。

所谓“切”,就是拿脉,对症下药。班主任老师尤其要做好这一点,对犯错的学生必须耐心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同时更应该放大学生的优点,使之看到自己的长处,找回他们学习的勇气和信心,改变学生。

总之,要做一个好老师不容易,要做一个好班主任更不容易。班主任老师必须处处留心,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关心学生,扬长避短,放大学生的优点。

(上栗县桐木镇蕉源小学黎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