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浅议九年级数学总复习课

中考临近,九年级数学总复习,时间紧,任务重。教学内容、节奏安排不当,学生会认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教师也会有“炒冷饭、老调重弹”的感觉。要使数学复习系统、高效、决非易事。为此,笔者根据多年的九年级数学总复习实践,谈一些自己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注重教材,落实知识点

笔者在数学复习课上,采用问题点拨、师生互动,集体细化完成知识系统、框架的结构;从而补上学生知识、数学思想方法的盲点,提高复习效率,增强学生自主复习的能力。现在中考命题基本上基础题占的比例有近80%,有些是课本上的原题或改造,即使是压轴题、能力题有一些母题也是来源于课本,或在课本上找到它的影子,因此,复习一定要重视基础,以课本为蓝本,但又不能拘泥于课本,完全按照原有的课本章节,按部就班的复习。笔者认为按知识块复习,可将代数部分分为:实数和代数式;方程;不等式;函数等四个单元;将几何部分分为:几何基本概念、相交线和平行线、三角形、四边形、解直角三角形、圆等五个单元;统计分统计初步、概率等二个单元。复习中,教师先提出单元提要,指导学生按“提要”复习,并注意引导学生根据个人具体情况把遗忘了的知识重温一遍,边复习边作知识归类,加深记忆。同时,还要注意引导学生弄清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掌握法则、公式、定理的推导或证明。

二、重视课本,选好典型题

在复习中,教师一定要重视课本上带有典型性的例题和习题,而且要按规范解好题目,书后的“读一读”、“想一想”,这些内容虽然有点儿超课标的要求,但作适当变化后却是一个很好的中考素材,因此在复习时理解清楚“读一读”、“想一想”中提出的问题。

1.选例题、习题一要有层次性,即要遵循基础性、提高性与综合性的统一,不可偏废;二要有典型性,即指能较好地体现源于教材,又不同于教材的题目,能较好地涵盖相关的知识、技能、数学思想方法,或是学生易犯错并与生活联系密切,应用较广的题目;三要分类布置习题,千万不可强求一律。所谓分类,习题有针对性可按学生层次分A、B、C三层,再对A层(学生水平较差的学生层)可以布置统一的必做题;对B层可分必做题与选做题,选做题可与C层学生必做题中的较难题与选做题相同;而较好学生的作业布置则分必做题、选做题、思索题、探究性学习题。从而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在自己能力可及的范围内,循序攀登渐进。

2.杜绝教师讲,学生听的乏味现象。我的做法是先让学生进入“准备阶段”,让他们独立思索,然后小组讨论研究;再让学生“闪亮登场”,自己板演讲解,在登场亮相中可实施“场外救助”,向其他学生求助。再不行的就采用“师生互动”,由老师点拨,共同讨论,对解题方法给予肯定,并完成一题多变:变条件、变选项、变思维方式。进行强化训练,反复纠错。这样做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真正达到了自教育的目的,变一言堂为群言堂;有效改变了台上教师滔滔不绝,台下学生昏昏欲睡状况;从而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向上的学习氛围。

3.指导学法,“授之以渔”。“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教为了不教,要变“教学生学”为“教学生会学”,复习课必须体现“教学生会学”的根本要求。复习中,我强调要求学生做习题要做到十二个字:“巩固知识,拓展思维,探究技能”。避免为做题而做题,做一题去一题;而让学生在做中提高,做中进步;学会分析和解题后的质疑反思,善于归纳解法通则。学会把握数学的思维规律和数学思想方法,以不变应万变,形成解决问题和探索研究问题的能力。从而为学生作新的攀登化解了难点,养成了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准科研的一种态度、方法、铺设了成长道路中的新路标。

三、创新评价,形式多样化

为了改变九年级考试频繁,学生产生恐惧心理、厌学情绪这种状况,我尝试了定期在学生中开展作业试卷自批、互批、互改,与教师抽批相结合的办法。这样做既可以让教师了解作业完成情况,又让学生充当教师的角色,掌握评分标准,了解答题要点。从而让学生带着问题集中注意力听课,又培养了他们认真负责的学习与工作态度,让他们在评价过程中学习了他人之长、补已之短。同时,每次课后、考后,先让学生互帮小组进行课后讲练,教师在亲自“过筛子”——由学生——作答讲解,从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使问题不留疑难点,确保多数学生对重点或常考必考的知识、数学思想方法,与常考、必考的题型的解法通则烂熟于心。

之后,教师反馈作业试卷情况,及时表扬有进步的同学,并将作业试卷中与标准答案不一致且合理的部分,由学生本人交流,使学生自已体会到学习的成功,从而激发起超越他人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

(莲花县复礼中学刘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