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小学生夏季如何防溺水

随着夏季的来临,各种溺水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除了各中小学校把防溺水教育作为学校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要求广大师生增强防范意识,确保生命安全之外,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的家长朋友,也应该高度重视起来,只有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努力,才能为孩子筑起一道安全防护网。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和家长就要加强指导孩子如何防溺水。

1、要不厌其烦地教育孩子,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戏水),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戏水)。

2、家长及监护人带孩子学游泳前,要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域、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3、严厉告诫孩子必须在要有组织并在大人或熟悉水性的人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4、告知孩子一些常识,游泳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5、每次游泳前,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6、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7、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

8、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9、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10、如果一旦遇到溺水者,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同时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在大人的帮助下再将其拖至岸边。

综上所述,溺水是非常危险的,只有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意识,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防止小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才能给社会带来安定,给学校带来和谐,给家庭带来幸福。

(上高县敖阳小学宋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