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老人携孙逛街不忘道德教育

修水县城城北,有一条约400米长的步行街。街两边高楼栉比鳞次,街道整洁,街中一线栽有名贵花木。人们乐于到此游逛。

我上步行街,遇见一对老夫妇陪着小孙子站在一条标语前,边看边讲解标语。这条标语是“请不要乱丢果皮纸屑”,老人指着标语对孙子说,果皮纸屑是垃圾,应该丢进垃圾桶内清洁工会把它运走。如果丢在地面不雅观不卫生不安全,如香蕉皮丢在地上,行人不小心踩上会跌跤。乱丢果皮纸屑是不文明行为。往前走,又一条标语:“请不要随地吐痰”,老人对孙子说,痰是不卫生的东西,是人的支气管和气管分泌出来的黏液,当肺部或呼吸道有病时,分泌量增多,就会吐出来。这些分泌物含有某些病原体,吐在地上随着灰尘传播疾病。出外要随带卫生纸,要吐痰时吐在纸上丢进垃圾桶内。我们嘴里的口水,叫唾液,不是痰,不要吐掉,要咽下有益消化。随地吐痰是极不道德的也是一种犯罪行为。身边这位约八九岁的小孩听得似懂非懂,但很专心,只顾点头,若有所思。

我忙上前和俩老攀谈几句:“您俩的好家教,逛街还不忘记道德教育。”“孩子上街,不能只管吃和玩,总要受点教育,学点东西,这些标语我们回家去还要再讲,让孩子明白并自觉做到。”

前面还有若干标语,如“请不要损坏花草树木”,“说文明话,行文明路,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等等。老人和孩子继续看标语,讲解标语。

我们都知道要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好像做起来并不容易。其实只要思想上重视,随时有事可做,要以德为先,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放过点点滴滴的机会,让孩子潜移默化。多做这样的事,孩子受益,自己的心情愉快,何乐而不为?

(修水县沿江路217号谢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