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让孩子安静成长

当下,社会环境喧嚣,家庭环境也不例外,这些“噪音”大多来自于为人父母者。由于各种原因,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与相处时,家长缺乏足够的耐心和细腻的欣赏心。所以,怨怒状态时而发生,家长有必要冷静理性,让孩子安静成长。

早上勿大声喊孩子起床。大声呐喊,往往令孩子产生厌恶情绪,导致抵触心理。何不试着轻轻悄悄走进孩子卧室,坐其床沿,温柔唤醒。孩子也会还你一脸惊讶与感激的微笑,而且不会受到噪声的污染,或许因此拥有好心情。

中午勿粗暴催孩子吃饭。常人似乎很“贱”,尤其是孩童,你越催他,他越装腔作势,直至点燃你的怒火,导致两败俱伤。何不反过来思考,试着给孩子充分的时间完成午餐。若在规定时间内仍完成不了,也不要诉诸于打骂。要不动声色,安静收拾碗筷,事后,再硬性制止孩子吃零食充饥,孩子到一定的时候必会产生饥饿感。饥饿或多或少会促使孩子反思己行。此时,父母要默契配合,形成统一战线,千万别心软,要“冷酷到底”,不要担心孩子饿一两餐天会蹋下来。经过几次警示,孩子应会有所触动,以后吃饭将逐步正常化,否则连零食也不能享用,还要忍受饥饿。

晚上勿生硬逼孩子睡觉。大多孩子精力旺盛,晚上不想睡。不能让孩子感到睡觉是一项父母下达的任务,如此,按时睡觉就沦为完成任务。若想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进入梦乡,家长可以待在孩子的房间,或干脆陪孩子一起躺在床上,但勿宝贝似的抱着。跟孩子聊天,认真倾听孩子诉说白天的见闻,若孩子喜欢听故事,父母还要努力变为评书家。听着,说着,睡意将如约而至。在安静的房间,优雅、温和的话语往往是一种催眠曲。

(余干县禾山中学江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