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父母要经常与孩子交流思想

孩子从6岁进小学,到11~12岁毕业,这段时间正是他们生理和心理发育的一个特殊时期,由心理哺乳期向心理反抗期转变,依赖性逐渐减弱,独立性逐渐增强;8~9岁处于这个时期前后变化的转折点。在这一转变的中期,孩子会出现种种思想问题,有的需要鼓励,有的需要指导,有的需要矫正,因此,家长要通过经常与孩子交流思想,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让家庭教育有的放矢。

与孩子交流思想要契合时机。晚餐前后趁一家人聚于一桌,各自叙谈单位、学习的情况,在自然状态下孩子容易倾吐天中的快乐和不快;一起看电视、听音乐时可以交流对流行歌曲、通俗文艺的看法。

与孩子交流思想要注意方法。不能只有家长一面之辞,否则变成单向灌输;对于孩子的悄悄话,宜个别交谈,不要让太多的人知道;必要时,书面交流也是种好形式。

与孩子交流思想是为了教育。要注意倾听孩子的话,只有感情投入才能心理相通。听出孩子有苦恼和难处,就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引导他,帮助他,不能听之了之。

(宜丰县新昌一小戴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