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教子贵有方

教子贵有方

——奖惩有学问言行有乾坤


教育孩子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一刀切”只是偷懒法。尤其是对于表扬与批评的使用,要根据孩子的性格特征而相应实施。

一、先扬后抑。先发掘并肯定孩子的亮点与优点,让孩子能继续倾听,并在心理上与你亲近,不由自主地认同你的观点。而后相机,郑重指出孩子的不足与陋习。这样孩子方能平心静气地面对,并有效接受你的劝导。

二、先行后言。身教无疑比言教来得直观和有说服力。孩子更关注大人在做什么、怎么做,还带有挑剔的眼光和模仿的心态,而总把大人的唠叨当耳边风。因此,家长要尽量以己之行纠正孩子之过,引领孩子成长。而不是复加简单的表扬,所谓过犹不及,无原则的表扬,会令孩子是非不分,频繁的表扬,会令孩子充耳不闻;更勿诉诸粗暴的批评,喋喋不休只会令人生厌。

三、先紧后松。好习惯大多从小培养起来的,坏习惯亦如此。所以,习惯的培养,必须做到一板一眼,决不含糊,该批评时不懈怠、该表扬时不盲目。孩子才能真正明白孰对孰错、该做与不该做。当孩子养成基本习惯时,家长又不能管得太紧,要善于逐步放手,让孩子学会自主生活、体验成长,从而形成品格。

(余干县第六小学江锦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