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班主任要善于利用时政进行德育教育

我们周围的一切都是育人资源:淳朴的校风、优美的校园是学校资源;勤勉的教风、高尚的师德是教师资源;优良的学风、学生的精英是学生资源;良好的社区环境、以及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是社区资源;网络上广阔的天地是用之不竭的信息化资源;……关键在于我们班主任如何创造性开发、挖掘生活中的活性素材,整合和利用好这些资源。使德育贴近生活,联系实际,有源头活水,才会生生不息。

记得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一九九九年澳门回归,中国人民扬眉吐气,我们班主任就充分利用好了这“回归”教材,在学生中开展了“两史一情”教育,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了我们的历史,现在的国情,知道了该怎样来报效祖国。

钓鱼岛,中华民族心中之痛,领土被出卖,主权被践踏。2010年9月7日,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同中国渔船相撞的事件发生后更是激起海内外华人的强烈反响、抗议,举国上下一片愤慨。我们抓住这些契机,在学生中充分展开了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了“保钓活动”,钓鱼岛知识讲座、演讲、作文赛、主题班会等活动有声有色。学生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深刻认识到了只有国家强大、民族富强人民才会幸福。只有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才能为祖国奉献青春。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并成功举行,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成功举办。都为德育教育注入了一股股充满活力的清泉活水,让人耳目一新,备受鼓舞,学生情操得到了净化,热爱知识、热爱祖国的情感升华到新的境界。

1999年11月20日,中国载人航天实验飞船“神舟”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神舟”号完成太空飞行实验之后,在内蒙古中部地区成功着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太空飞行实验成功。

“神舟”飞天,太空漫步,入住“天宫”……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随着神舟飞船的每一次升空一一成真。回首中国载人航天的辉煌历程,恰似一场华美的太空舞蹈,背后却凝结着无数航天人的辛勤汗水。1999年11月,神舟一号承载着“飞天梦”进入太空,开启了中国“太空舞步”的序曲;2003年10月,神舟五号搭载航天员杨利伟飞入太空并成功返回,中国“表演者”亮相太空舞台;4年后,又是金秋时节,“嫦娥一号”卫星奔向了38万公里外的月球。2005年10月,神舟六号实现多人多天太空飞行;2008年9月,航天员翟志刚离开飞船进入太空行走19分35秒,在浩瀚太空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此后,从2011年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在太空成功对接,到2012年神舟九号实现手控交会对接,航天员入住“天宫”,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向在轨航天器运送人员和物资能力的国家。

从无人到有人,从一人到多人,从天到多天,从进入太空到出舱行走再到交会对接、访问在轨飞行器……中国人的“太空舞步”越跳越远,精彩连连。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嫦娥”飞天,“玉兔”探月,中国载人航天接连取得历史性突破,靠着勇攀高峰的创新勇气,中华民族正把一个个梦想的伟大跨越,标记在浩瀚太空之上。

每次发射,我们组织学生收看直播,并深入学习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激励着学生学习工作。

我们班主任要立足实际,抓住时政,组织学生学习“时政”精神,践行精神。特别是“十八大”、“两会”的召开,更是为我们提供了提升学生品德的契机。从“十八大”到全国“两会”:吹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号角。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距离“中国梦”的时刻: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绘制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这是新的历史征程上,中华民族向着伟大的“中国梦”奋勇进发的时刻:2013年全国两会,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转化为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共同行动。通过在学生中开展“我的中国梦”一系列活动,使学生的理想信念牢牢树立,更加明确了学习目的。

总之,教育是影响学生一生的大事,她肩负着学生的成长,更肩负着国家的未来。我们班主任更应把德育教育变成一汪清泉活水。在教育中,我们应时常变换角色,变换花样,使学生在生动有趣中得到心灵的净化。

(上栗县鸡冠山乡中学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