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小学生在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小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普遍低于口头表达能力,表现在平时习作中一般存在如下问题

1、“无话可说”。提起笔来无从落笔,不知该说些什么,不知哪些是符合题目要求的。其实,他们虽然年纪不大,但童年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就像那绚丽的彩虹。他们可以有很多种选择,从自己真实生活中的某一方面入手,表现自己真实的童年生活,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可他们总是在猜测:老师希望自己写什么,写什么才是写“作文”?他们甚至总在搜寻“大事”来写。其实生活中哪有多少大事呢!因而,他们在写作时就会出现“无话可说”的问题。

2、说不具体。在小学各个年级都存在这个问题。他们似乎长于“高度概括”——一件事只要一两句话就说完了。比如写“打乒乓球”,他们就大量使用这个“打”字,重点写两人打球每局的结果,而对“打”的具体动作、两人的语言神态、观者的反应等就自动在脑中“忽略、删除”。所以,他们的作文自然是说不具体。

3、说不生动。把文章写生动是个较高的要求。它要求学生思维活跃、阅读面广、习作量大。因此,不经过科学的指导,再加上学生主观上的积极努力,作文写不生动的问题是非常普遍的。而学生觉得作文难写也就很自然了。

应对策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作为语文老师,必须有所作为,采用恰当的策略。简单的说,我觉得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去做:1、让学生明白,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作文的好材料,只要适当取舍即可;2、读中学写,读写结合。在阅读中时时不忘结合阅读材料进行相应写作指导,并进行缩写、扩写、续写、补写等;3、少命题,多写生活作文;4、多阅读积累语汇,培养语感;5、多写,培养“写感”。

凡事贵在坚持,只要一直这样努力,学生习作中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崇义县章源中英文实验小学谢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