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男童因母亲不回家过年自杀的反思

2014年1月20日安徽省望江县9岁留守儿童小林因母亲不回家过年而自杀。这是留守孩向父母和社会提出诉求的极端方式。

渴求父母温馨关爱,是孩童的普遍心理,天下父母都应放在心里,全社会都要为之创造条件。

母亲不回家过年,留守儿童小林一定会自杀?

若小林像许多留守儿童那样没有“自悲绝望心理”,小林外婆也像许许多多外婆那样没有这种“怜悯心理和语言”,倘若外婆先前不告知,小林也许不会自杀。

外婆却告诉小林“你可怜哦,去年你妈妈没回来过年,今年又不回来过年哦!”这里的“你可怜哦……今年妈妈又不回来过年哦!”表达了深沉的怜悯情感。小林顿时失去了与妈妈温馨过年的希望,陷入绝望心理,以“自杀”了结,成了事实。

9岁留守儿童自杀,向我们提出了如何关爱留守儿童,引导他们健康成长的课题。

小林的悲剧直接告诉我们,留守孩要求温馨关爱,需要父母亲情。尽可能让子女随父母外出打工,生活艰苦亲情在。一年一度的“过年”,也可相向拜亲,欢乐团聚。当然,市场经济给予的条件不充分,社会应予创造。

然而,总有不可预知,现实无法苛求。我国农村外出务工人数近二亿,地区、行业、企业状况各有不同,每人技能岗位有差异,家家经济条件有特殊,客观上总有无法回家或去父母务工地过年的群体。对这一群体留守儿童的关爱必须从实际出发,讲究科学。

就留守儿童的整体,普遍、基本、要紧的工作是什么?是正确的心理引导。

留守儿童的心理是在具体社会环境中形成与发展的。

大约是1920年,印度科学家从深山密林抢救出两只“狼孩”——一对农夫的两个女孩。其中姐姐在四岁许被狼叼进狼窝,失去了父母温馨关爱。她会自杀吗?没有自杀,而且与狼一起生活近四年。为什么?也许她没有形成自悲绝望心理,也许她不懂自杀,尔后她失去了人的心理。还是在科学家的精心关爱下,因为不适应人类社会生活,于十七岁时夭折了。

目前,在关爱留守儿童乃至所有儿童中,都应纠正普遍存在的“老奶奶、老外婆溺爱心态”,过度怜悯,过分袒护,只讲权利不讲义务,只说享有不谈责任,责备环境不适应孩子,不引导孩子适应环境,甚至把孩子的过错一概归于法人,形成病态心理……当代青少年中发生的问题较多,与他们的心理问题较多是相一致的。

“溺爱式教育”、“袒护式教育”或“广告语诱导”对孩子的成长是害。它背离人的心理健康成长需要,误导了一代孩子的心理,误导着社会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

因此,辩证地引导留守儿童正确对待自已的生活条件或生活环境,禁止一切有害的广告语,是孩子们健康成长所必须,也是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当务之急。

优越的生活和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是好事,但用的不当,却会引出不利结果;艰难的生活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不利的一面,但却是孩子培养乐观豁达情怀,磨炼坚强意志,增强独立生活能力,增长才干,不可多得的条件和机遇。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必须正视现实,利用现实条件的正面作用,开发现实环境的正能量,引领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安徽五河县申集镇六岁的黄凤,父亲的一次意外摔伤,高位截瘫,妈妈离婚改嫁,独自撑起了一个家,八年如一日照顾着瘫痪的爸爸和年迈的奶奶。为了给爸爸治病,黄凤用安了轮子的铁板床推着父亲,与奶奶一起去上海、到北京、走进武警医院为父求医。如今,她已回到老家开始了带着爸爸和奶奶上学的生活。她说“不管多难,我都要好好读书,以后还要带着爸爸读高中、读大学。”黄凤每天的生活相当紧凑,安顿好爸爸、奶奶的衣食,小跑去上学。面对生活的重负,年幼的黄凤依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特别是在做饭和喂饭的时候喜欢哼唱流行歌曲,凭借歌曲《隐形的翅膀》获得学校十佳歌手的称号。2013年黄凤被评选为全国十佳孝心少年。

小林与黄凤的事实给予我们深刻启示:人的心理、性格、才能,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可优可劣。

家庭、学校、整个社会,应该全时空、全方位引领婴幼儿童发展独立人格、健康心理、顽强的生存与创造能力、互助的情怀。

幼童少年需要明白,自信、自立、自强,是健康成长的力量源泉,艰苦生活条件是卓越成长的难得机遇,充分利用好这种条件,磨炼成特殊人才。

被称为中国坚强女孩的吴林香,只有十三岁,却勇敢地撑起一个破碎病残的家。外公右手残疾,外婆半身瘫痪,父母离异后妈妈又身患癌症,继父留下4岁的弟弟外出打工养家。她肩负起照顾四人的重任,每早五点起床生火做饭,服侍外公、外婆、母亲、弟弟,还要喂猪,晚上十一点多才能睡觉,在300多天里,成为这个破碎家庭的顶梁柱……她拒绝爸爸叫放暑假去城里玩耍的吩咐,因为放不下家中的老小;她又电话告诉继父“家里很好,放心吧”,免得他在外“担心”。一个疾病家庭繁重的生活压力并没有压垮吴林香。在逆境中始终微笑的十三岁女孩,学习特别用心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用自己的成长事实告诉我们:人性在社会生活磨砺中形成,优良品德在鼓励中发展,非凡才干在历练中创新。我们要跳出那溺爱、怜悯、袒护的教育锢疾,引领婴幼儿童经困苦、历艰辛、学爱众、长技能、强智力,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能力。

(赣州市章贡区关工委吴廷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