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确立好习作中心

学生作文,常出现“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写了很长一段文字,仍不知所云,没突出中心。那么,学生习作应确立什么样的中心呢?

一、赞美高贵品质

反映人物的高尚道德情操,这应该成为学生习作的主要内容。写人的习作,应抓住人物的所作、所为、所想、所感,赞扬他们突出的品质;记事的习作,应抓住主要事件反映人物的可贵精神。如写救落水儿童的小英雄,写兢兢业业的老师……这些人物的言行、品德是学生学习的榜样。

二、抒写理想人生

谈理想、谈抱负、谈人生,这是学生常写的励志之作。如习作《二十年后……》,学生写道,“我”是一位科学家,二十年后,癌症、艾滋病将被攻克,“我”研制的药,只要几颗小药丸就可起到终身防治效果。学生发挥的是超常想象,他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给自己预设了一盏前进路上的明灯,学生有了“梦”,不停止奋斗,才可能梦想成真。

三、热爱自然美景

热爱家乡,爱家乡的山山水水,爱家乡的一草一木,爱家乡的春夏秋冬,这也是学生习作的一个常写话题。肥沃的土地,广阔的田野,清丽的小溪,是学生写作的对象,清澈的流水,甘甜的山泉,荷塘中的蛙鸣,油菜地里的蜂飞蝶舞,都是学生尽情描写的美景。如写春天,“春姑娘来了,她走过的地方,小草露出了嫩绿的头,桃树绽开了粉红的花,杨柳也舒展了柔美的翅膀,在雨丝中翩翩起舞”,习作字里行间透出对美景的赞叹。

总之,动笔习作前,要做到胸有成竹:提倡什么,赞扬什么,歌颂什么……目的明确了,习作中心就突出了。

(永丰县佐龙二中何善锋、永丰县古县小学习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