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请蹲下来倾听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而对于孩子而言,大人蹲下来倾听、平等地对待显得尤为重要。

明确自己的角色意识。无论何时何地,在孩子面前,父母都要明确意识到自己是教育者的角色,都要站在促进孩子健康发展的高度进行公正的评价和引导,使孩子获得正确一致的是非观念。

随时随地与孩子交谈。常常看到年轻的父母抱着孩子长时间相对无言,其实这是多么好的教育契机啊,亲子之间的交谈永远都是有效的教育途径。坐在汽车上和孩子聊聊车子的话题,走在马路上让孩子认认沿途的商店,去商场时引导孩子看看物品的分类摆放。这不仅可以使孩子获得各种知识和能力,还能沟通感情。这种交谈从孩子一出生就要开始了,不要怕孩子听不懂,只要用孩子喜欢的语言加上亲切的笑容就可以了。

尊重孩子自身的兴趣和特点。每个孩子都是一本独特的书,只有亲近他,才能读懂他,才能教育好他。永远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更不能总是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相比。好好地珍惜孩子的天性,及时地抓住孩子的特点因势利导,就会使孩子在自己的路上越走越好。

注意语言的暗示作用。家长的语言无时不在影响着孩子的认识和行为。如果你想让孩子长大正确面对挫折,孩子跌倒时就不要说“地面真不好”,而要说“孩子小心”;如果你希望孩子主动学习、不怕困难,你就要经常对孩子说“去试试,你会成功的”、“做不好没关系,下次再来”,语言的激励对孩子永远都是重要的。

(崇义县章源中英文实验小学赖正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