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怎样对待孩子的情绪

父母对待孩子的情绪通常有两种类型:“情绪抹杀型”和“情绪管理训练型”。

前一种类型,父母无法容忍孩子有负面情绪。如孩子哭时,他会大声喊“不要哭”,强迫孩子憋着,甚至吓唬“再哭就送你上幼儿园”。有些父母则喜欢用奖励来诱导孩子的情绪,如“只要不哭,就买冰淇淋吃”。这样做的后果只能是孩子无法从大人那里学到人性与理性相和谐的办法。

后一种类型,父母则截然不同,他们会给孩子解释情绪的不同种类,并帮助其认识到自己正在经历何种情绪。如看见孩子哭了,父母首先克制自己不动怒,然后关切地问:“妈妈见到你哭,很心疼。”这会让孩子知道,妈妈很在乎自己,增加母子(女)之间的亲密感。然后问:“你为什么哭呢?”,让孩子有表达情绪的机会。说:“你这么哭,会影响到别人,不太合适。”父母要告诉孩子明确的行为界限,以达到教育目的。

(修水县沿江路217号谢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