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让寓言照进孩子的生活

还记得伊索寓言吗?曾经影响过无数的人,足见寓言的魅力非凡。

在文学的百花园里,寓言似乎是一朵不起眼的丑菊。但当你真正喜欢上它,并用心观赏它的时候,你就会感到它的美丽和芬芳。

寓言是一个老顽童——

他慈祥、幽默、搞怪、睿智、善良、宽容……

他学识渊博,但从不板着脸干巴巴说教,他总是描述得那样生动有趣。

他很讨人喜欢,尤其是小朋友。

他爱讲一些俏皮话,让你会心一笑。但笑过之后仔细玩味,你会领悟到他揭示的是一个发人深省的哲理。

他有一种特殊的本领:以小见大,寓庄于谐,而且把抽象点化得很具体,将复杂揭示得很单纯,让严肃出落得很亲切。

他有一根名叫“拟人化”的魔杖,借助这根魔杖,他会给你讲很多很多关于人、关于生物和非生物的故事,特别擅长讲关于动物的故事。故事里的花草虫鱼、鸟兽木石、风云山川等等都会说人话、做人事,有人的思想感情。

他爱夸张,夸张得令人信服;他爱幻想,幻想得合情合理。

他讲的故事大多很简短,但回味很悠长,特别吻合小孩子的心性,备受小孩子的青睐。

小朋友,让寓言照进你们的生活吧!他会丰富你的想像,启迪你的智慧;他会助你培养高尚的情操,高雅的情趣;他会启示你克服成长中的挫折,激励你学会勇敢、聪明、达理,进取。

(余干县第六小学盛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