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儿子养金鱼

儿子做事虎头蛇尾,一直让我很头疼。思前想后,我准备通过养金鱼来培养儿子的责任心。

第二天一大早,我直奔花鸟市场,左挑右选了四条小金鱼。刚一走进家门,宝贝儿子就两眼放光。见儿子对金鱼一见钟情,我正好送个顺水人情:“儿子,爸爸想把金鱼交给你来喂养,可以吗?”

儿子一听,高兴地问:“真的?”我重重地点点头:“爸爸就是给你买的。不过爸爸有个要求,爸爸把金鱼交给你,你可要好好喂养它们!”“爸爸,你放一百个一千个心吧,我一定一定把它们养得好漂亮好可爱!”

开头两天,儿子每天放学,把书包一丢,就去照顾小金鱼。

不出所料,儿子的新鲜劲仅仅保留了三天。到了第四天,他就有些不耐烦了。我批评他:“爸爸把小金鱼交给你,你却不管它,这是不对的。爸爸给你打个比方,如果爸爸不给你吃饭不给你穿衣,那会怎么样?”

儿子嘴上接受我的批评,可随后的一段时间里,仍然高兴时呆在鱼缸前摆弄两下,不高兴了连一眼也不瞧。

一个月后的某天,我发现四条金鱼全翻了白肚皮,原来大热天,儿子一个多星期没换水了。我叫过儿子:“你看看你看看,小金鱼死得多可怜啊!”儿子流下了眼泪。
我决定给儿子一个“在哪儿趴下,就在哪儿爬起来”的机会,于是领着儿子来到花鸟市场,让他亲手挑选了四条小金鱼回家。

当天晚上,儿子破天荒地上网不玩游戏,而是查找有关金鱼饲养方面的小知识,然后下载下来贴在自己的床头。

从那天开始,儿子果真严格地按照网上的方法,对小金鱼爱护有加。

一个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三个月也过去了……儿子对小金鱼的喂养一如既往,他真的把这些小生命当成小宝宝来侍候了。

某天晚上,我一位朋友来玩,他是养鱼能手,看了我们家的金鱼,说养得很地道。听了养鱼能手的夸奖,儿子开心地笑了。

朋友走后,我对儿子说:“是你有爱心有责任心,才使这些小生灵健康成长的。”儿子似有所悟:“爸爸,我记住了。”

从此,儿子不再虎头蛇尾,而是很有责任心地善始善终。看着儿子的变化,我很欣慰。

(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