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教养儿女的七点建议

一:先当父母,不是先做朋友

当父母一要事就是不要只想当孩子的朋友,因为父母的意义就是给孩子立下规矩,让他明白底线在哪儿。美国心理学家霍恩指出,孩子需要的是教导他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只听他诉苦哭泣却束手无策的朋友。

所谓尊重孩子并非放任孩子为所欲为,把孩子当朋友对待也不是不教他规矩礼貌,否则孩子很容易错误地认为只要喜欢没有什么不可以。不懂尊重父母,也不会尊重其他人。教育学者魏世台说,她对现代父母经常向儿女说抱歉很不以为然。常见职业妇女下午7点赶回家说抱歉还没做晚饭,而那些抱怨妈妈没早点回家的孩子都已十岁以上,还在看电视不懂做家事。

二:及早规范

孩子从小就要管教,如果小时候不给他订下规矩,长大要管就会遭遇抗拒,管不住。管教态度要前后一致,尤其要避免和孩子讨价还价,否则会让孩子误以为规矩和原则都有商量余地。一旦他们有过这样的谈判经验,反而会吃定父母,教养当然也就成了空谈。

三:花时间与孩子相处

很多父母过份强调亲子相处,而不注重质量。与儿女相处只是蜻蜓点水打个照面,但当孩子碰到问题需要有人和他谈谈的时候却不见父母踪影。切记问题不等人,有事不能做为借口。心理学教授史坦伯格指出,经常与父母在一起的孩子一般表现都比较好。

四:控制电子媒体

研究发现美国22——34%的年轻受刑人有意识地模仿从电视看来的犯罪技巧。美国心理学家卡伦主张,父母应该规定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和内容,才能避免孩子受影响。美国医学会建议父母除了监督孩子观看电视节目内容以外,也要将每天观看的时间限制在2小时以内。

五:了解孩子在做什么

孩子在家无人监护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大人不在,孩子确实容易有偏差行为。而即使大人在家,却不知道孩子在做什么,一样非常危险。有小学生打色情电话,青少年上网下载色情图片,网上交友被诱离家等等。都是家人不在小孩关起门来做的。
但是,如果能先安排好孩子的课后活动,并且善用家人、邻居、朋友等后援力量支持,即使双职工家庭也一样可以放心。

六:不要误解维护孩子自尊心的真义

真正地肯定个人自尊,应来自他完成某些挑战,而不是凡事必赞美。
许多专家认为,孩子需要的是适当的自尊,否则,一旦承受不住挫折,轻则颓丧忧郁,重则自杀伤人。忧郁症年龄逐渐往青少年移动,自杀成为风潮,是全球父母都应注意的警讯。

七:尽量维持情感,不离婚

完整的家庭对孩子成长有正面的帮助。研究者指出,并非所有单亲家庭都会有问题,不过比起良好的婚姻关系,仍有遗撼。父母关系良好,不但给孩子安全感,两个人一起管教,也比单亲管教容易得多。

(丰城市关工委办公室摘自《宜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