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浅谈教育要注重本根教育

一、本根教育定义:

本根教育通过汲取、承传民族文化精萃,用中华民族文化养育青少年的心灵。同时,通过学校文化熏陶和个人习惯养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从而夯实学生立人之基。

二、如何注重本根教育

(一)以“孝、诚、智、雅”为切入点,奠定学生做人基础

学校通过对国家课程资源的整合及拓展,不断强化学生“孝、诚、智、雅”的素养,构建其校本课程体系,为学生搭建体验、感知、内化、升华的平台。如《跪羊图》,作为必修的校本课程,使师生领悟“孝”的深刻内涵,不断理解并达成“孝父母、孝社会、孝国家”三个境界。

百行“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者,天下之经也。这些至理名言,在我国已流传千百年。在这种“孝”文化的熏陶下,讲究孝道,孝敬老人,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孝道”文化的真谛和精华。假若我们的学生能接受孝文化教育,知道孝养、孝顺、孝敬,那么对他们的思想道德建设是有益处的。

1、有益于学生爱心的形成有“孝”必定有爱,因为“孝”首先要求子女要体会家长的辛劳、养护、关心与培育等,从而怀着感恩的心去关爱家长的劳动成果,爱惜家长身体,给家长以愉悦、安慰、支持与帮助等。那么,在行动上,这些学生就会学会自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久而久之,此种感恩的心理就会让他们产生推己及彼的爱的观念、爱的思想、爱的行为,并会把爱推广到班级、学校、社会每一个人的身上,化成为对班级、学校、社会的诚爱。

2、有益于学生责任心的形成“孝”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对于中职学生而言,“孝”不是赡养,而是做该做之事,说应说之话,如分担家务、慰藉父母、好学成才等。若中职学生能从小就懂得尽家庭成员的一份责任,那么,其责任意识会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强,随着社会角色的增加越来越宽泛。从而不断理解并达成“孝父母、孝社会、孝国家”三个境界。

(二)注重熏陶,滋养学生文化内涵

灿烂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思想财富,是劳动人民智慧和实践经验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基石,更是中小学生人文熏陶和品质涵养的主要内容。学校作为培养人的场所,应当义不容辞地将之作为重点内容,用文化来塑造学生的优良品行,滋养学生的人文情怀。

一个丢弃了传统文化的民族将是缺乏个性与生命力的民族。但现在的学生难以一下子领悟先贤哲人的深邃博大,志士仁人的忧国情怀,游子羁旅的亲情乡愁,难免有些苛求。因此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引入生活的活水,将传统文化融入现实生活,这样才能使学生真正地理解、体验到我们民族的伟大。“观乎人文,天下化成”。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历来注重文明教化的民族,在树德务实中化民成俗,在润物无声中春风化人。“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传统文化这一片古老肥沃的土地,千百年来滋养培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子孙。我们坚信,在教学过程中只要教师努力开垦,一定会让祖国的花朵——学生在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滋养中,茁壮成长。让传统文化的大旗在语文教学中高高飘扬。

(三)从“三大习惯”着手,促进学生习惯养成

习惯养成是本根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从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三个方面入手,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在生活习惯养成方面,学校要求学生学会内务整理和书包整理,养成使用“您好、谢谢、再见”等常规用语的习惯。在行为习惯养成方面,“坐、站、行”三姿训练让学生呈现优越的综合修养及良好的审美气质;在学习习惯养成方面,每名学生都要形成良好的预习习惯和读书习惯,同时要学会善于整理学习信息,学会不断积累。

所以,注重养成教育,才能使德育具有根基;培养公民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树立起良好的道德风尚,才能为精神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了这样一句话:“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我国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也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德育就是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智育就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体育就是要养成良好的锻炼身体的习惯。”可见,抓好养成教育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小而言之,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大而言之,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综合素质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方式方法可以是:

1、热心观察,留意表现。实施“养成教育”,首重针对性,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针对地方实际,针对学生日常的行为习惯。所以,作为教育者,一定要留意观察学生的一言一行,以期选择好的教育手段,“对症下药”。

2、家校联系,不可或缺。有些学生具有“两面性”,有的是“在家是个好孩子,在校是个顽皮生”,有的则相反。所以,我们不能单凭学生的在校表现就作出判断。

3、以身作则,重中之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教重于言传”,这是好多老师都懂的至理名言。可“懂”不等于就能做得好。试想,如果一个老师对“有礼”的学生“疼爱有加”,对“没礼”的学生爱理不理;或站在讲台边抽烟边教育学生抽烟如何不好;或边讲粗话边怪学生不文明,那后果会是怎么样呢?细心的老师不难发现,板书“龙飞凤舞”的老师,带出来的学生写字大都是潦草的;板书“煞有介事”的老师,带出来的学生写字大都是端正的。

4、教育形式,切忌单调。由于学生的年龄特点使然,我们在对其实施“养成教育”的过程中,切忌形式单调,特别是一味的说教,更会让学生“昏昏欲睡”。所以,我们必须针对实际情况,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措施。

总之,我们作为教师,就应该时刻抓紧本根教育,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无论是在求学的过程,还是学成之后走上社会,都具备良好的文化内涵、行为习惯和思想品质,让他们获益匪浅。

 

(上栗县桐木镇枣木小学戴怀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