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让汉语和英语和奏出更加美妙的乐章

让汉语和英语和奏出更加美妙的乐章

——对现代英语教学的思考与认识

【钟艺萌、刘佳、柴小玲】

摘要:针对现代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作者提出通过弘扬传统文化,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秉持学习尊重态度,正确对待中外文化;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提高教师素质,将文化的教育贯彻于整个英语教育的全过程,让汉语和英语和奏出更加美妙的乐章。

 

在2012年第41届伦敦书展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伦敦书展开幕式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伦敦书展让优美的汉语和优美的英语相遇,成就了一桩非常美妙的好事。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说:“会外语比请翻译更容易成功。”细细品读这些话,作为从事英语专业教育的工作者在身感荣幸的同时面对英语教育的现状也深表忧虑,对如何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深感责任重大。

根据调查,现实英语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中小学英语专业教师缺乏。以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为例,该区为城市近郊区,虽然近年来该区加大了对英语教师的招聘力度,但是全区现有初高中121个班6212名学生,只有英语专业教师73名;小学3-6年级55个班3014名学生,英语专业教师只有17名。中小学英语专业教师满足不了现有教学需要。

2.“哑巴”式教育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有的学生平时作业不错,但上课不举手,不发言;有的学生笔试成绩好,口语却很糟;在交际活动中口头表达不完整,正式发言吞吞吐吐,结结巴巴。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学生对英语课由听不懂到听不进,对英语产生厌学、反感的情绪,英语教师也成了不受学生欢迎的人,从而造成英语教学的困难。

3.教育教学方法依然单一。普通话上课,英语带读;就课文讲解,就句子解读;大学英语教育现代多媒体教学内容单一,中学英语教学现代多媒体教学运用不够,小学英语教学多媒体教学几乎未用。另一方面,英语占用了学生太多的时间。因为英语,学生们牺牲了锻炼身体的时间,大学生们牺牲了研究专业知识的时间,学子们牺牲了阅读《论语》、《孟子》、四大名著的时间……。显然,这样的学生其知识结构和文化层理是有缺陷的。

4.教育教学内容有待丰富。大学英语教材对主要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及习俗虽然有所介绍,但中外文化尤其是中外文化的对比内容不够丰富,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平日里方向性选择也不够,致使就业跨专业“隔行如隔山”,从事英语教育教学工作难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中学英语教材中外文化差异关注较少,人文教育内容几乎没有,经过几年的英语学习,大部分学生连基本的生活会话都不会说;小学英语教材没有文化意识教育内容,教师在教学中缺乏传授文化知识和培养文化意识的自觉意识。

5.教育教学误区尚未消除。主要表现为,认为英语教学主要是教授英语词汇和语法,忽视英汉文化差异。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英语教学注重分析语法结构和讲解语言知识,致使有些学生总喜欢把英语和汉语等同起来,造成学生学习英语理解偏误和语用失误,其结果是英语学习成绩很好,语音、语调标准.语法运用正确,但若用英语进行交际时便时常出现“文化错误”。

为此,我们认为,只有正视存在的问题让文化的教育贯彻于整个英语教育的全过程才能让汉语和英语和奏出更加美妙的乐章。具体来说:

一、弘扬传统文化,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文化主要是指某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惯、生活方式、文化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在某一时期作为人们行为的潜在指南。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要做到:

首先,要树立正确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在对待中国传统文化上,笔者认为要从三个角度来强化认识。一是要坚持历史的观点。也就是要站在历史的时间点上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和评价历史人物。二是要坚持科学的方法。结合当时政治制度、经济制度、自然条件等综合条件看待中国传统文化。三是要坚持开放的原则。在中西方文明交汇的大历史背景下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敢于舍弃为少数人、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陈腐观念,弘扬中华文明中特有的天下情怀和济世情结。

其次,要回避中国传统文化的消极影响。中国传统文化是在几千年的封建制度、农业文明的基础上发展传承的,具有一定的小农意识、封建意识和一些迷信元素。其消极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保守主义理念阻碍创新和进取。二是崇尚人治、忽略法治,影响了国家的发展进程和社会化治理。三是过份强调尊卑,影响了民主平等观念的传播。四是中国文化中的模糊主义,既不够实事求是,也缺乏科学理性的态度与科学精神。对此,我们要正视并回避中国传统文化的消极影响

第三,要注重吸收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如,在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注重“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在人生态度上,有儒家的每日三省吾身、慎独等方式的自我管理,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入世情怀,有道家主张万物平等、物物循环的生态哲学和超我境界,有佛家的慈悲之心;在人际关系上,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人文关怀,有追求“天伦之乐”的理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好客观念;在感情方面,有《孔雀东南飞》等对自由爱情的追求;在爱国主义情操上,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迈情怀;在对金钱态度上,有“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身而取义也。”的义利之辩。同样,汉语也以其优美的体形,因此拥有众多的书法家;以其有深刻的寓意,因此有众多的诗人、文豪;以其有深厚的历史,因此记载了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为之自豪。

第四,要教育学生投身弘扬传统文化的社会实践。就是要教育学生尤其是大中学生在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的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陶冶和熏陶情操,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塑造理想人格,促使当代学生从古老文明的熏陶中得到精神境界的升华,进而为振兴中华奉献自己的青春。季羡林先生在《谈人生》中提到,现在我们要奉行“送去主义”,要将我们可爱的母语推广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要让汉语响起在世界的任何地方。这是对我们年轻一代提出的要求,也是广大学子投身弘扬传统文化具体的社会实践和应有的目标。

二、秉持学习尊重态度,正确对待中外文化

世界上各个民族都有着自己的文化传统。各种文化之间既有许多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于他者的独特之处。于丹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于丹•论语心得》在海外被译成28个语种“这主要得益于出版社选了一个好的英语版翻译艾斯特。她是英国人,与我年龄相仿,又在中国生活了五年,对中国文化极为精通,而且她的丈夫是贵州人。另外还有德文版的那位翻译,他也在中国生活过,他的太太也是中国人。”这对于我们思考和发展繁荣中华文化都是大有裨益与启示的。我们认为,正确对待中外文化应做到:

首先,要承认与尊重。各种文化的存在必定有其合理性。我们要承认各种文化的客观存在并给予足够的尊重。比如,犹太民族两千多年来散布世界各地,直到二战后才有了以色列这个国家,其能保持自己的传统,维系着自己民族的延续,主要依靠的就是文化的强大力量。深谙中西文化的孙中山先生就说过要和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联合相处。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也才会换来别人对你的尊重。做人如此,文化也如此。

其次,要学习与理解。寻找中外文化的共同之处,同时注意其差异性。一般来说,中国人比较重悟性,注重辩证思维,所以中国文字造词比较注重形象;而西方人重理性,重逻辑思维,所以英文更多考虑实用价值。同一个东西,中文叫做“明信片”,而英文直译为“传递的卡片”(post card)。绘画上,西方的油画注重写实,讲究色彩,光线变化,透视效果,而国画讲究的是写意,意在言外。中国的饮食文化讲究“色香味形”,而西方人偏重于营养的保证。再比如,中国人说某人“像老黄牛一样干活”“气壮如牛”,英文中要表达同样意思却是用“马”。因为中国人向来用牛来耕田种地,而早期英国人是用马来耕作的。这就是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生产生活方式造成的差异。

第三,做到互补与共荣。对世界上各种不同的文化以及文化间的差异存在,我们既要互相尊重理解,更要学会包容,吸取各自的长处。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有近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更加自信是应该的更是必要的。同理,因为资本主义二百多年的成功发展而产生的西方文化的自信也是有理由的。我们必须认识到,多样的文化并不一定意味着冲突,互相取长补短才能达到和谐相处,互利共荣。

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素质高低决定着教育教学的效果。我们认为,英语教师要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高素质教师,就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英语教学中遵循语言分析和文化比较相结合的原则,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及媒体,展现中外文化的差异,渗透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以及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1、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当今社会发展迅速,信息化要求我们教师不但应具备迅速筛选和获取信息的能力,而且应具有创造性地加工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并且能将此种能力运用到教育和教学中去。为此,广大英语教师面临着知识结构的一次全面重新整合、调整、充实与提高。“教学生之所学”是英语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英语教育工作者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紧跟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追求,苦练基本功,更新教学理念,虚心求教,努力将文化内涵渗透在英语教学中,才能真正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任。

2、正确处理好英语与汉语的关系。英语教学的目的是要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因此,在教学中要把握好英语和汉语的关系,将“文化知识、文化理解、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列为英语教学的目标之一。实践证明,只有在英语教学中加强英语实践,多使用英语,让学生大量接触英语,并沉浸在使用英语的氛围中,才能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例如,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可多使用英语课堂用语。凡能用英语表述的,如讲解、练习、测试和安排以及奖励、评讲等,都尽量用英语。在初级阶段,教育学生每节课学会听说一两句英语课堂用语,并坚持使用。但是在解释意义比较抽象的单词或复杂的句子应适当地利用汉语以帮助学生理解,例如,对初学英语的学生讲解语言基础知识时,可以适当地用汉语点明发音方法,书写笔顺和语法要点等;也可适当地利用汉语检查学生对英语单词、句子或课文和阅读材料的理解。还可以把翻译作为一种练习形式,用来检查、讲解、巩固和发展学生运用语言能力的手段,如“一切皆有可能”就可翻译为“nothing is impossible”或“everything is possible”;再如“one diamond forever”可以翻译为“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也可引导学生看一些国外的电影电视以增加对不同的文化以及文化差异的理解。

3、注重总结与合作。教师总结自己行为的一个有效办法就是记教学日记。记教学日记可以为日后反思教学过程提供依据。教师在记日记过程中应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比如,作为教师我的那些教学原理或理念对促进我的教学有什么作用?我可不可以用其他的方式来教学?等等。与此同时,英语教师间要开展合作备课、进行教学观摩、相互评课等教研活动。在相互观摩时,应抱着“取人之长,补己所短”的态度去听课。在课后评议时,要认真分析教学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样,无论是听课教师还是上课教师都会有大的收获。另外,教师要学会与学生的合作。因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保证教学正常进行的前提条件,尤其在如今的信息时代,学生获得信息的渠道可能比教师多。所以作为教师还需要放下架子,不耻下问。

4、搞好教学与教研的结合。教研工作是教师在教学和研究领域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是英语教师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教师素质高低的具体表现形式。教学不研究只是“教书匠”。教师应该以自己的课堂和教学对象作为教研对象,在教学过程中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在开展课堂研究过程中,始终考虑自己的研究是否有利于改善目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否有利于学生和教师自身的发展。通过开展研究来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践问题,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教育和教学改革的深入。

5、运用好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技术作为现代社会经济、科学技术与教育发展的产物,给英语教学带来了广阔的前景。由于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具有视频、音频、互动、实时等多种感知的优势,融声、色、文为一体,将它运用于教学中,能使课堂变得形象生动,使教学更富有直观性,教学过程更加活泼有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英语多媒体和网络技术教学的作用,使学生做到:想学、乐学、善学。如在讲“Where is he?What is he doing?”句型时,我们可以在屏幕上显示一个小男孩,点击让他走,由此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小男孩走进课室后,问:“Where is he?”学生回答:“He’s in the classroom.”然后问:“What is he doing?”,同时点击画面进入课室,出现男孩读书的情景,答:“He is reading.”学生在这样多彩生动的情景中学英语,加深了对所学内容的印象,降低了学习难度,提高了英语学习的效率。

总而言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英语教师不能照本宣科地教英语,要深入学生生活,了解学生兴趣、爱好和他们所关注的问题,充分考虑到学生在现有基础、学习潜能、兴趣爱好、学习风格等方面存在差异的客观现实,在英语课改推行过程中尽可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在英语教学中重视学生“文化感受”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让汉语和英语和奏出更加美妙的乐章。

(景德镇市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钟艺萌、景德镇市第十九小学刘佳、景德镇市昌江区实验学校柴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