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父母的交际对孩子的影响

打算假期与朋友开派对的父母们不必再为忽略了孩子而感到内疚了,研究表明,无论属于哪个阶层,无论有钱与否,无论地位高低,拥有健康社交生活的父母,其子女在学校的表现也优于其他儿童。

专家们一直认为,拥有社交技巧的儿童在学业上比那些缺少社交活动的儿童表现更出色。

研究人员对3000名父母的社交生活进行了研究,看看他们是否参加了体育俱乐部、志愿者组织、宗教团体、社区协会或者其他组织等等。研究人员还研究了这些父母多久才参加一次社交聚会以及他们拥有多少朋友。然后,研究人员将这些与他们5岁子女的认字程度、计算能力和口语测试成绩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如果父母爱交际,孩子的学习成绩比父母不爱交际的同班同学高出1至4个百分点。

负责该项研究的设菲尔德大学教授卡尔•泰勒说:他们把父母的教育背景和阶层考虑在内,因为这些因素对判断教育成就至关重要。但无论背景如何,社会活动都非常重要。社会活动意味着有个网络让人们能够讨论儿童的发展情况,从而对孩子们有利,或者有助于向孩子们灌输像职业道德这样的价值观。还有可能的是,经常参加社交活动的父母,他们的孩子本身也更加热爱交际。我们都知道,拥有良好的社交技巧会对孩子们的教育结果带来积极的影响。

其他专家认为还有更多的因素在发挥作用,伦敦国王学院教育系讲师贝唐•马歇尔说:以前的研究表明,父母如何对子女讲话对孩子们在学校里的表现有极大的影响。这一研究比较了不同社会背景的子女,结果表明乐观、开朗的父母更多地与子女交谈,并且是以肯定和积极的口吻,这有助于子女在学校里表现出色。

马歇尔还说:父母建立起来的社会网络对家里人来说也十分有价值,如果你认识许多人,你通常能够结识到可以帮你解决问题的关键人物。

研究人员甚至能够确定哪类社交活动极为有益处,如果父母加入体育俱乐部,子女的阅读、数学和词汇方面的成绩较高。父母做志愿工作,子女只是在数学和阅读方面出色一些。父母加入学校委员会,子女的阅读和词汇量则较好一些。

(谢紫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