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留守的天空 不再孤独

随着农民外出务工热潮的兴起,留守儿童的数字越来越大,在我们学校,留守儿童的比例已将近占30%,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看到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心里又焦急又心痛,为使他们健康成长,我想了许多积极的办法来对其进行教育和转化。

一、多与留守生交流,转移其情感依赖对象

众所周知,留守儿童的父母不在身边,他们心里有许多话得不到倾诉会产生孤独感,从而造成个性怪异、性格孤僻,甚至会出现心理障碍,这就需要教师加以开导。我是一名三年级语文教师,班上有10来名留守学生,而且他们全部都在学校寄宿,平时我尽量抽出时间与他们谈心,充分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及时排除他们的忧虑,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帮助与鼓励。让他们走出情感阴影,以积极得心态面对学习、生活、情感中的种种挑战。有时我还来到他们身边,与他们一起参加有益的活动,共同分享学习的快乐。这样,教师逐渐成为学生信赖的朋友,学生的情感也开始发生转移,由对家长的依恋转向对教师的依赖。

二、多给他们讲留守生的故事,树立其自立自强的意识

面对父母外出务工这一现实,留守在家的孩子可以选择的是“自立自强”。他们虽然有祖辈的照顾,有老师关怀,同学的关心,这毕竟替代不了父母的关爱。因此,留守学生面临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的挑战远远比其他学生多得多,这就需要教师真诚的鼓励他们,扬起其自信的风帆。我经常给他们讲一些关于留守学生成长的故事,引导他们也关注这方面的内容,教育他们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自己不能做的事学着做。经过不懈的努力,许多留守生的自信心增强了,自理能力也提高了,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自立自强的意识。当他们发现自己战胜困难,度过了难关,取得优异成绩后,会更加体会到成长的快乐,还发现自己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三、多挤时间家访,增强其管理的合力

当然,留守儿童的管理仅仅依靠学校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结合家庭、社会的力量。目前,各级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与立法还不够健全,留守儿童在管理上还有很大的难度,也存在很多疏漏。所以家庭教育在留守儿童的管理中仍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大多是他们的祖辈,由于教育观念、方法的陈旧,加上年老体衰,精力有限,在对待孩子的管理上存在许多问题。要么是放纵他们,过分娇惯;要么只管吃饱穿暖,其他方面不闻不问。针对这些现象,我经常找机会与他们沟通,将学生在学校的情况及时反馈给他们,在管理上达成共识。对他们的教育与监护方式也进行正确的导向,同时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与学生的父母经常对话,这样极大的增强了管理的合力。

四、多组织以留守学生为主题的活动,让其在学校感受到家的温暖

留守学生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往往感到很孤独,有的学生两三年都没见到父母一面,加之又在学校寄宿,更让他们感到失落。所以我在课堂、课外尽量多组织一些关于留守学生的活动,如主题班会,演讲比赛、作文展示、讲故事、“一帮一”接对子等。让他们得到从分展示的机会,同时也觉得自己成为被关爱的对象,在学校也能感到家的温暖,很快就会淡忘曾经的孤独与失落。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深感在对待留守儿童问题上自己的责任重大,必须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同时也为他们常年在外务工的父母解除一点后顾之忧,也算是为建立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崇义县章源中英文实验小学谢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