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在青春期的孩子面前装“傻”

孩子青春期里出现一些逆反行为,其实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没必要大惊小怪的。如何应对青春期的孩子,是对家长的耐心、细心和观察力等多种心理素质的考验。我的经验是:面对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不妨做一个傻家长。

乐乐从小没怎么离开过我,我们父女俩时常手牵着手在外面散步聊天,乐乐上了初中后也是这样。终于有天,我带乐乐出去买东西,可走出楼门,我习惯性地伸出了手,半天没得到回应。乐乐抬头看了我一眼,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天气太热了,拉着不舒服。

回到家后我突然想到,乐乐现在回家后一个人待的时间越来越长,跟我的话也少了很多,还时不时地纠正我的话,对我提到的一些英雄人物表现出不屑。牵手事件让我猛然意识到:乐乐长大了,逆反期到了,我面临着新的挑战了。我决定对青春期的乐乐采取“内紧外松”的战略——密切观察,积极行动,但不动声色。这时候的家长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让孩子对你打开心扉,这其实是青春期的孩子难做到的,也是家长头疼的,不知道那个小脑袋瓜里到底在想些什么,也根本问不出来,硬要问出个所以然来又会让她心烦。

我觉得家长与孩子应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当他(她)遇到困惑的时候,父母是首要求助对象。可我们中国的孩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从父母那里得到的往往是训斥而不是解决的方法。当孩子对一件事情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画上去的一笔尤为重要。

寒假的一日,乐乐突然向我要钱,我问做什么?她说要跟同学出去玩。我顺口问:几个人呢?男生女生?乐乐说:一个人,男生。我说:就两个人玩多没意思,多叫上几个同学,大家一起玩还热闹一些,就算爸爸请客了。乐乐一听很高兴,马上电话联系了好几个同学,一起到公园玩了整天。我长出了一口气。

由此总结出一条规律:当火车狂奔的时候,你要紧急刹车的话,一是惯性太大,再者对车也不好,容易损伤,这时候理智的做法是,看准机会,让车辆驶上理想的轨道。

(吴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