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火红七月,为爱同行—广信区第一小学开展2021年暑期“万师访万家”暨“防溺水安全宣教”活动

为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号召,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树立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社会形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万师访万家”工作的通知》《上饶市教育局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万师访万家”活动的通知》和区教体局的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学校情况,广信区第一小学开展了“万师访万家”暨“防溺水安全宣教”活动。

为了推动此项工作顺利扎实开展,7月11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了“万师访万家”暨“防溺水安全宣教”专题工作推进会,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会上,校长傅发水对此次家访活动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工作部署,要求党员干部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班主任牵好头,所有科任教师要全程参与。

周密部署,明确分工

会议强调,全体教师要深入到学生家庭中去,了解掌握学生家庭情况、在家表现、学习生活习惯、成长环境(包括家庭周边、危险水域情况)等;要向家长及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要求全体学生原则上不出上饶市;要告知学生安全保护事项,提醒家长认真履行安全教育和管理责任,提醒家长做好防溺水工作,了解教育部防溺水“六不准”各内容。要向家长发放《广信区教体局暑期安全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们认真阅读《暑假防溺水监护承诺书》并签名。要向家长及学生普及交通安全教育、防诈骗安全教育、防火安全教育等相关知识;要听取家长关于师德师风方面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等。

走进家庭,打开心门

老师们深入到各个家庭中,详细地了解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及家庭结构、成长经历、健康状况、学习环境、在家表现、行为习惯等。在沟通过程中,老师们肯定学生的优点,诚恳地指出需要提高的地方,耐心地分享家庭教育的方法。同时,也听取了每一位家长对教师、对学校的建议与意见。

家校合力  守护安全

家访中老师们特别提醒家长要加强暑期学生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向家长宣传防溺水“六不准”的内容,发放《广信区教体局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认真阅读《暑假防溺水监护承诺书》并当场签名,为杜绝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凝聚坚实的教育合力。着重提醒家长和学生科学合理安排暑期生活并注意以下暑期安全事项:1.注意外出交通安全;2.注意防溺水安全;3.注意防电信诈骗安全;4.注意饮食方面的安全;5.注意防火防电防气的安全;6.注意防暑防雷的安全;7.注意生活的安全。安全无小事,安全“不放假”。

用心关爱  一路成长

通过家访,教师们及时了解到了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在假期仍然能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帮助家长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念。此次家访促进了家长、教师和学校之间的交流沟通,更好地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必将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广信区第一小学  方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