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渝水一小在“全国第二届中小学教师读写大赛”中喜获佳绩

晚秋衔着红叶至,金秋挂着硕果归。十月末,袁河畔的一所百年老校迎来喜讯。在刚刚落幕的2019年“全国第二届中小学教师读写大赛”评选中,渝水一小蟾宫夺桂,风光霁月。一小四位教师的读写佳作于新余市千百芸芸中脱颖而出,喜获佳绩。其中刘琼老师荣获新余赛区一等奖,罗贤良、敖飞燕老师荣获市二等奖,欧阳昀华老师荣获区一等奖。香樟哗哗,掌声阵阵,都在对他们表示祝贺。

     阅读,于教师而言,更是一种别样的优雅。“全国中小学教师读写比赛”公益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大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推进全民阅读“进学校”,让阅读成为师生日常的生活方式,进而推动书香校园的形成。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举办以“阅读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的全国中小学教师读写比赛公益活动,搭建教师读写随笔发表平台,推进教师喜读乐写习惯的养成,从而打造一支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骨干队伍。

    为鼓励一小教师阅读教育名著,提升专业素养,渝水一小教导处组织全校教师阅读教育名著,在浩如烟海的教育专著与经史典籍中鳞选50本名著,如《斯宾塞的快乐教育》、《陶行知教育名篇》、《给教师的建议》、《致教师》《陶行知教育名篇》、《孔子传》、《论语》、《诗经》、《庄子》等,开展读书和交流活动,鼓励教师按参赛要求,撰写文章,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旋律。以教师阅读带动学生阅读,全面提升一小阅读教育质量,为之后的教育活动开展提供典范。现在我们一睹为快,看看获奖征文中闪烁着哪些独特的教育思想与文学光芒呢?

    欧阳昀华老师在《做一个幸福的老师, 教一群幸福的孩子》中写道,“教师不是春蚕,不是蜡烛;不是一个隐喻与一个标本,更不是灵魂工程师,教师就是教师,每天都在平凡与神圣中穿行,他生命的价值在‘以现在求证未来,让生命幸福完整’”;敖飞燕老师在《因为魅力,所以美丽》这样述说,“我学会了宽容、感恩,得到了关注、认可,体会了严格、尊重,懂得了许多许多,正是因为老师们身上独特的知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才让我真正懂得了教师的意义——传道、授业、解惑。教师——因为魅力,所以美丽”。“每一位阅读过这本书的人,都不该“入宝山而空回”,应该多多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上的偏差,回归教育的初心,主要是教育孩子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好人!”则是罗贤良老师多年来的“教育初心”。“奋斗的人生很幸福。而我们教育者的幸福,也就是在不断的攀登中览群山,观四海而心有所感后再次出发。去挖掘自身的潜力,去激发不可限量的能量,让明天远超想象,让一切不可思议的教育幸福纷至沓来!”是刘琼老师在读《致教师》中触及到的来自文字深处的幸福。

    对于先贤智慧的学习和思考,从字里行间感受到获奖老师们优美的文字和饱满的思想,都是其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和教育实践心得进行地专业阅读、思考与写作,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一起悦读乐写,充分享受与文字打交道的幸福,做一个书香充盈的教师,建造美丽的精神家园,推动书香校园和书香社会建设。一小教师愿诗书芳菲,志存高远!

    (渝水一小 刘 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