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南丰县教体局助学贷款帮助贫困学子上大学


随着普通高等学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放,大学学费成为不少贫困大学生家庭的一大难题。从8月18号到9月10号,南丰县教体局将持续推行生源地助学贷款项目,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在南丰县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前来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络绎不绝。眼前这个正在办理助学贷款申请的学生叫胡珍,她告诉笔者,自己家里主要靠种桔为生,这几年父亲患病无法从事高强度体力劳作,家庭收入微薄,生活拮据。收到南昌理工学院通知书的她,却因学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得知这里可以办理助学贷款,她早早就和父亲前来办理。胡珍告诉笔者,有了这笔贷款,它可以帮助我上大学,也可以帮我减轻家里的负担,上大学我会更加地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读大三的学生李志俊,今年已是第三年贷款了,有了这笔资金,他在完成学业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清贷款。他告诉笔者,他是来这里是续贷的,政府给我在大学四年之内的贷款是政府贴息的。毕业工作之后,我一定会用我自己的能力,把这个贷款还清的,以更加努力地工作回报社会,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

据了解,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在校生发放的助学贷款,贷款受理地为学生进入大学前户籍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最高贷款额度为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学年8000元,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为每人每年12000元 ,贷款期限最短6年、最长不超过20年,学生在读期间享受国家贴息,毕业后须自付利息,可以随时提前还款,已偿还的本金不再计息。南丰县今年预计将为近1200名贫困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贷款金额达980多万元。

据南丰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黄润龙介绍,南丰县一直坚持应贷尽贷的原则,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确保让每一个学生都不因贫失学。为了提高家长和学生的办事效率,根据国家最新政策,南丰县从2019年起工作上有了两个重要的变化,第一是合同全面电子化,第二是简化了贫困认定程序,学生不再需要持申请表到相关部门盖章,未通过高中预申请的同学,只要在资助中心当面填写承诺书就可以了。

(南丰县委宣传部  朱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