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全南县金龙中学教师关爱留守孩

开学之初,整理学生个人信息时,发现阳阳是一个留守孩。一个十四的男孩,正处于成长的狂躁期,一个家,一个人的世界,每一天,他是怎样走过来的。种种好奇,让我有了去看看的打算。

南方的春季阴雨连绵,连月不开。一天中午,雨终于暂停,我们就向他家出发。路口,远远地看到他在等我们,他身边人来人往,而他的身影却始终那样孤独。

巷子狭窄、阴暗、潮湿,进楼道,脚下变得昏暗。他边走边叫我们注意楼梯。进门,他一边忙着招呼我们坐下,一边径直去拿水壶接水烧水。

整个房屋物件简单却有序的摆放着。厨房正对门放着餐桌,桌上还放着一盘菜。塑料餐凳一摞叠放在桌角,凳子最上面放着一袋米。茶几上整齐的放着水果盘,脚下的地面一尘不染。

水在嚯嚯响,没有家长的参与,我们的交流变得自然轻松。

谈话中我们得知,他读六年级时,父母就双双外出打工。到现在,他已独自生活了整整三年。

父母大概一年回来几次?

一般是国庆和过年。

他们不在家,遇到过节你去哪里?

我舅舅会叫我去他家吃饭。

一个人家一般吃什么?

吃饺子或吃饭。

有时间买菜做饭吗?

放学回家的路上可以买菜,中午多做点饭菜,晚上热一下就可以吃。

油盐米之类的东西也是自己买吗?

都是自己买,我用自行车带回来。

钱也是自己支配吗?

买了什么东西就留下小票,然后转给他们看。一般三天会给我转一次钱。

爸妈不在家,有同学留宿在这里吗?

没有,有时炎炎会在楼下叫我去学校。

他们经常会联系吗?

两天左右会给我打一次电话。

一个人在家,想过他们回来陪你吗?

……现在已经习惯了。

临走,我们叮嘱他要注意种种安全,他边点头边送我们下楼。

出巷子,天空依旧低沉着。一阵心酸涌上我的心。

想到放学后他要混入大人们的市场,想到上灯时他守着家的冷静,想到寒夜放学回到家时的冷寂……我给他父母发了一条信息:今天,我看到了阳阳,他在家做得很好。如有时间,请你们经常和他联系;如有可能,请你们回来陪着他。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了就是永远的错过。

原来,我一直不懂你。

一个十四岁的孩子,没有父母的陪伴,没有家的温暖,生活早早的把他拽入了成年人的世界。当我在教室声声催促着他学习学习时,却忽略了他最渴望的东西。

原来,我一直不懂你。

当一个孩子脱离了正常的成长轨道,他的时间和心思都要去适应非正常的生活,学习在他面前就变得可望而不可及。

孩子,原来我一直不懂你。愿以后的时光,周围的人能温柔待你。

(全南县金龙中学  曾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