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上栗县桐木镇莲台小学推广普通话

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开学初,莲台小学制定了“推普周”活动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加强宣传,明确意义。

学校召开教师大会,布署和做好宣传,利用学校广播、国旗下的讲话和班会课,大力宣传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以“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为主题,让师生充分认识到普通话是我们的国语,通过宣传画等方式激发了师生讲普通话的热情。

二、营造环境,渲染气氛

在这次推普期间,我们结合实际在每个年级、每个班的宣传栏上出一期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板报,使每个学生知道“推普”的目的、意义。校园内我们在显目地方设置提示牌:①请讲普通话,请用文明语;②学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③推广普通话,你讲我讲大家讲。通过营造环境,使师生时时处处不忘学普通话,讲普通话。

三、落实措施,成绩突出

学校除了按上级指示做好规定工作外,结合学校实际,落实推普措施。我们学校还以多种形式开展内容广泛的专题活动。六年级开展朗诵比赛;五年级进行演讲比赛;四年级举行故事会;三年级开朗诵会;二年级进行自我介绍;一年级人人说我家。通过专题活动,既提高了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又培养了学生的表演能力、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教师方面,我们要求教师在双周故事交流中开展普通话演讲会。既提高了老师的普通话水平,又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通过此次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加强广大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的参与意识,在全校形成公共场合、课堂教学中说普通话的风气,大力推动推普工作改革与发展。 


上栗县桐木镇莲台小学  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