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上饶县一小进行防溺水、防踩踏安全教育

20181002(茁壮成长+图1)上饶县一小进行防溺水、防踩踏安全教育.jpg

9月30日,上饶县蓝天救援队走进上饶县一第小学进行防溺水防踩踏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就发生溺水事故时的自救、施救方法以及防踩踏等安全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

讲座中,蓝天救援队队员首先介绍了一些重大的溺水事故,通过一个个鲜活悲惨的溺水事例,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引起了师生们对防溺水的进一步重视。救援队队员重点讲解了哪些地方可以游泳、如何做到安全游泳、怎样进行溺水救援及现场急救措施。还在现场用救生圈、泡沫盒、饮料瓶和救生杆向师生们演示了如何对溺水人员进行急救。他们结合道具与学生进行互动,向学生讲解了简单的急救术,让学生亲自体验并学习遇到溺水事故时该如何自救及互救。

随后,蓝天救援队队员对学生进行了防踩踏安全教育。救援队队员通过亲身示范,向学生们演示了当遇到拥堵并被撞倒后,应该立刻双手抱住后脑勺,两肘护住太阳穴,身体卷曲,翻滚到边缘地方来保护自己。同时强调在行进的人群中,如果遇到鞋带散了,千万不要弯腰去绑鞋带;并演示了蹲下绑鞋带,被别人绊倒的过程,从而让学生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在拥挤的人群中弯腰绑鞋带这一举动的危险性。

20181002(茁壮成长+图2)上饶县一小进行防溺水、防踩踏安全教育.jpg

通过此次讲座,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了防溺水防踩踏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在危急情况下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安全自救互助能力和避险能力。(朱仁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