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南丰交警关爱留守儿童 关注暑假安全

为确保留守儿童过一个安全的暑假,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杜绝留守儿童这一弱势群体安全事故的发生, 7月4日,南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开展“平安出行、快乐暑期”为主题的留守儿童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民警通过大量走访,得知学生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署假安全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根据这一情况, 南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安排民警为暑期放假学生及留守儿童集中上一次安全知识课。內容包括交通安全知识、假期防溺水事故、液化气安全使用常识、用电安全常识等内容,并以发生在留守儿童身边的典型案例告诫孩子们哪些事情是危险的,不能做的,让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以确保自身安全。同时,民警还将文明交通主题宣传画发放到每个留守儿童的手中,与他们一起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交警大队还通过“南丰交警”、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网络媒体,发布暑期学生出行交通安全小常识以及其他安全知识,积极普及留守儿童道路交通出行知识和注意事项,倡导文明安全出行,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浓厚宣传教育氛围,为广大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竖起了一道道无形的交通安全屏障,受到社会各界及学生家长们的一致欢迎与好评。

针对放假后留守儿童面临着亲情欠缺、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问题,南丰交警大队以留守儿童之家、校外辅导站、乡村少年宫、亲情聊天室、图书馆等场所为主阵地,开展了读书沙龙、学业指导、心理生理和交通安全教育讲座等活动,用交警叔叔阿姨的温暖弥补亲情缺失对他们人格发展的消极影响。

南丰交警大队还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警营开放”日,组织留守儿童参观警营装备,开展当一次小交警活动,激发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积淀文化底蕴,培育高尚人格,促进健康成长。

引导留守儿童通过给父母写一封信、拨打亲情电话等方式,向在外打工的父母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让父母放心;在电话里表达对父母的思念之情,加深与父母之间情感沟通; 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孩子学会感恩,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付出的艰辛。

(南丰县 朱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