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41年爱心接力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记兴国县平川中学高一(2)班学雷锋志愿活动

在“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真谛,传承兴国县平川中学延续了41年的高一(2)班“爱心接力”志愿活动。近日,在兴国县平川中学关工委的组织下,高一(2)班部分同学来到兴国县夕阳红养老中心,开展2023年“爱心接力”志愿服务活动。

1982年,兴国平川中学高一(2)班的池泽新、唐立新等几位共青团员,发现学校附近的3位老人无儿无女,生活困难。他们心生同情,号召全班同学学习雷锋精神,利用课余时间上门照顾老人。一年后,高一(2)班的同学们升入高二,学业压力逐渐加大。学校团委考虑到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决定将这一爱心接力棒交给下一届高一(2)班的同学们,由他们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场“爱心接力”就这样延续了41年。

41年来,先后有3000多名学生参与了这场爱心接力,在学校关工委、团委的组织和带领下,每年定期前往各所敬老院及孤寡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兴国电视台、江西卫视、江西日报、中国青年报都曾报道过这场默默坚持的志愿活动。2012年3月5日、2023年2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两次对“爱心接力”活动进行报道。高一(2)班团支部也在2017年被评为“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22年被评为第八批赣州市学雷锋示范点。

在当天进行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同学们一下车就开始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了送温暖、献爱心的行列中。他们有的对公共区域的地面和栏杆进行打扫和清洁,有的扶着老人来到院子里晒太阳剪指甲,有的亲昵地依偎在老人身边为他们捶肩捏腿,还有的上台为老人们表演起了文艺节目。老人们对同学们的到来感到高兴,有的甚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紧紧地拉着同学们的手,不住地说着感谢的话语。

   77岁高龄的徐奶奶早年跟随丈夫远赴青海地矿局工作,把大半辈子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事业,退休后回到家乡的她主动提出不耽误远在外地的孩子们的工作,来到养老中心安度晚年。她对孩子们的到来非常高兴,拉着同学们的手,不住地往他们手里塞着各种各样的吃食。满头华发的她虽然年事已高,仍精神矍铄,侃侃而谈。她对孩子们说,现在政府的养老政策好,这里的生活环境优越,他们每天都吃得好,过得开心,看到平川中学的孩子们时常来看望他们,老人们都特别高兴。

一天的相聚虽然短暂,但温暖的力量定然会留在心间。41年前,平川中学的前辈们克服重重困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雷锋精神”。一批又一批的平川学子在这颗爱心火种的照耀下,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为我辈青年树立了学雷锋,做好事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