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赣州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在信丰召开

近日,赣州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在信丰召开。市委副书记熊运浪出席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作了工作小结,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孙传忠作报告,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缪兰英出席。副市长赖正文主持会议。县委书记袁炎致辞并作经验介绍,县委副书记钟小春出席。

image.png

熊运浪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全市教育系统和各级关工委要提高思想认识,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肩负起更大职责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旗帜鲜明地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党,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发挥“五老”作用,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出更大担当和作为。充分用好老教育工作者这支队伍,继续发挥专业特长、贡献智慧经验,积极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坚持立德树人,建立完善老教育工作者参与学校思政工作的长效机制;推进关爱工程,以“结对”为亲情纽带,帮扶农村孩子享有高质量教育,帮教失足青少年重返社会,帮助农村青年创业就业。丰富实践路径,发挥银发人才优势,建立教育系统“五老”人才资源库,培育“五老”专家工作室,提高青少年综合素养。

要形成工作合力,在健全机制、强化保障中给予更大支持和配合。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按照“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要求,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障,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条件。全面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实践,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提升服务青少年能力水平。建立常态化补充机制,鼓励更多离退休老同志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保障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赖义金在讲话中指出,信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从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创造了“党建带关建,机关带农村,城乡互动”、“五老”思政大讲坛等工作品牌,关心下一代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希望信丰县继续开展、全面推广,总结经验、再创辉煌。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要进一步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抓平台,重点打造学校“五老”工作室;进一步抓保障,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坚持工作标准,找准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保障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袁炎在致辞中说到,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换届以来,信丰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深入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将以此次会议召开为新起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聚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信丰贡献。

image.png

会上向获得教育部表扬的市教育局关工委、获得市教育部门至美团队、至美工作者,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辅导员颁奖。信丰县教体局、龙南市教科体局、大余县关工委作经验介绍,先进个人代表作典型发言。与会人员到信丰县城南幼儿园、花园小学、信丰三中、信丰一中等地学习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