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铅山县关工委开展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

6月24日,铅山县关工委、石塘镇党委、政府,关工委在新四军石塘整编纪念馆举行铅山县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启动仪式。之后,同学们与县、镇关工委“五老”一道参观新四军石塘整编纪念馆和其它教育基地

image.png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就是向广大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故事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讲出来,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进一步增强爱党报国情怀。

铅山县关工委主任游天林介绍,铅山具有厚重的红色历史资源,土地革命时期,铅山作为闽北分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闽赣省,成为中央苏区的一部分。铅山革命进入鼎盛时期,苏区面积达到全县的60%以上,红军游击区域则更广阔。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不仅有方志敏、黄道等一批革命先烈在这里战斗过,本县也出现了开国将军陈仁洪、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的22勇士之一的杨田铭。他们是铅山人民的骄傲,也是江西人民的骄傲。今天,全县在这里举行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启动仪式的新四军石塘整编纪念馆所在地发生的重大事件,就在中共党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有着光辉的一页。

据了解,铅山县建立青少年教育基地共117处。其中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39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36处,法治教育基地7处,科普教育基地12处,绿色环保教育基地25处,做到全县乡乡镇镇都有青少年教育基地。

汲取精神力量,筑牢信念之基

组织青少年瞻仰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纪念设施,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引导其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古人云“有才无德,其行不远”。石塘小学校长、关工委主任方建辉说,今天我们带领学生们“游基地、学党史”,就是要牢记历史,坚定信仰,跟党走才能不负时代的期盼,脚踏实地,才能不负未来的重托。同学们要在学习中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从革命先烈身上吸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时代楷模身上品读道德修为,不仅要学,更要学以致用,谨言慎行,做品格高尚的、品位高雅、品行端正、行稳致远的优秀学子。

青少年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需正面引导。通过发挥教育基地特有的直观、体验、深刻的教育作用,让更多的青少年接受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社会法治、传统文化、科学普及和绿色环保等教育,对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整体素质的提高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树立远大志向,争做时代新人

对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感悟到党史、国史、家乡史的深刻内涵和党与国家、家乡发展的紧密性,真正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而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image.png 

石塘中学学生鲍羽茜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耳熟能详的红歌,曾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少先队员的茁壮成长。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新时代的青少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见证者和共享者,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和贡献者。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近年来,铅山县关工委打造的“特色教材+青少年教育基地"的教育模式已成为铅山县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铅山县关工委  张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