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新余市分宜三小关工委组织开展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

 6月11日,新余市分宜三小关工委组织开展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让学生充分了解各地端午节的风俗习惯,从不同的角度感受节日的意义所在,激发他们的想象力以及正在形成的民族正义感和爱国情操。

 各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班会,班主任精心准备了有关端午节相关内容的PPT,图文并茂的为学生讲解端午节的渊源、形成,民间各种不同的庆祝方式,使孩子们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及习俗,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中所蕴涵的文化内涵,从而更多的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学生更好的在后续的活动中体验的意义。

各班中队开展了“端午习俗我来学,秀秀我的小巧手”活动。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并邀请了部分包粽子能手(家长代表)在教室里举办包粽子活动。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饱满的三角粽、四角粽等各式各样、千姿百态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这一个个又大又香的粽子,饱含着同学们对美好生活的寄愿,和对未来的期望。

各班组织举行了讲端午故事比赛。比赛中,小选手们用饱满的激情、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语调,胸有成竹地把他们讲故事的技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绘声绘色的语言表达、令人捧腹大笑的表情动作让人啧啧赞叹。他们有的介绍了屈原为国捐躯的经过、有的讲述了端午的来历、有的介绍了屈原爱民救民的事迹,有的介绍了民风民俗等。参赛者声情并茂,绘声绘色,激昂万分,表达了对屈原的思念和爱戴。

本次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圆满结束,留在学生心底的,不仅是彩绳的绚烂、粽叶的清香,更是对先人的缅怀和对未来的期望。相信同学们能在这次活动中饱含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努力向前冲。

(分宜三小关工委   周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