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赣州市关工委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1月7日,赣州市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胡绍笋主持,赣州市关工委驻会老同志,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12-1.jpg

会上,市关工委第一副主任欧阳锋传达了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

12-2.jpg

会上20个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围绕“2021年、未来五年、十四五期间关心下一代工作怎么干”进行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的发言,语言精练,对“2021年、未来五年、十四五期间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了深入的思考与规划,既符合上级精神的要求,又切合我市的工作实际,可操作性强。

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讲话。赖主任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市关工委的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关工委的工作做出了部署。

对于2020年关工委工作,赖义金主任做了充分的肯定,他总结了四个方面:一是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关心关爱下一代形成强大合力。二是立德树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暨关心下一代基地建设纵深推进: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紧扣主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教育平台上不断拓展。三是帮扶帮教,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亮点精彩呈现。积极募集资金,实施了一大批项目,“暖冬行动”公益项目、中小学“健康直饮水”爱心工程活动、“少年硅谷”《创客教室》公益项目、“大学生圆梦工程”助学活动,资助帮扶了一大批人。四是齐抓共管,全力构建“三防”体系,维护了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赖义金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在这个充满喜事、大事之年,全市关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推进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科学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关建,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赖义金强调,2021年全市关工委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习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再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和各个方面。首先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其次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同时要切实做好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二要突出立德树人,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主题教育活动。要把习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提出的明确要求与习总书记在视察赣州于都时发出的“新长征再出发”号召有机结合起来;要把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与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把积极开展红色基因传承主题教育活动与总结提升推广、实践养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机结合起来。

三要强化党建,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要配优配强关工委班子。要抓好“两个覆盖”,在党的建设中要推动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持续推进“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

四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要打牢爱心基础,做强基金会;要加大帮扶帮教“双万工程”力度;要扎实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要积极建立完善部门联动机制。

(赣州市关工委办  赖荣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