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赣州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现场会在石城县召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赣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精神,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推动全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暨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开展,9月21号到23号,全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暨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现场会在石城县召开。

江西省关工委一副主任谢亦森,赣州市政府副市长许忠华,赣州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一副主任欧阳锋、胡绍笋,石城县县委书记鲍峰庭以及县有关,赣州市关工委班子驻会,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各县(市、区)、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蓉江新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60余人参加了会议。石城县关工委成员,各乡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县关工委成员单位,县直单位关工委主任,城区学校关工委主任70余人列席了会议。

5.jpg

省关工委一副主任谢亦森在会议上讲话,他在分析了国内外争夺青少年的形势后,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以青少年为,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特别要在教育中聚焦青少年;二是要丰富实践载体,不断提升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特别要加强互联网载体的建设和运用;三是要注重发挥“五老”优势,在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有新作为;四是要注重实践,让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生根,开花,结果。要坚定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赣州市副市长许忠华在会议上讲话。他说:赣州市关工委在石城县召开全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暨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现场会,这是全市关工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横向交流学习的一次有益探索。他指出:开展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责任感;二是要突出、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各项活动;三是要协同配合、多方联动,凝聚做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强大合力。他希望全市各级关工委把《纲要》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实施意见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全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向更高层次推进。

赣州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在会议上讲话。他总结了近几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爱国主义教育的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每年抓好一个主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二是在教育平台上不断拓展,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指出: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新形势新要求,一是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抓好《纲要》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领会《纲要》的精神实质。二是要以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主要内容,不断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引向深入。三是要全力打造两张名片,一张是红色名片,一张是客家祠堂名片,要把祠堂建成一方文化礼堂,成为传播文化传统的重要阵地和德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石城县委书记鲍峰庭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简要介绍了石城县基本情况,尤其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情况。鲍峰庭说,多年来,石城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作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聚焦主线,打造爱国主义青少年教育暨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40多个,探索出一批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经验、新模式。鲍峰庭表示,我县要以承办这次全市现场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县(市、区)好经验、好做法,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着力把石城打造成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暨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示范县。

会上,欧阳锋宣读了《关于授予章贡区、市国资委等21个县(市、区)、市直单位关工委为第二批“五好”关工委的决定》,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会上,石城、兴国、瑞金、大余等四个县市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基地建设作了经验介绍。

胡绍笋主持了会议。

谢亦森一行先后参观了石城县屏山镇长溪村赖氏祠堂、横江镇横江村刘氏祠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实地了解两地关工委(祠委会)奖学助学、传承客家传统文化等情况。谢亦森说,一路走来,石城县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推进以祠堂作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通过多方资源联动,扶持推广一批乡、村基地,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关心下一代基地建设的创新经验做法,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借鉴。

与会人员还到县博物馆和城区参观,了解石城县城市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等情况。

(石城县关工委  朱伟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