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景德镇市关工委关爱困境儿童 助力脱贫攻坚

9月9日下午,江西教育电视台记者一行专程到景德镇市,在市政府一楼小会议室,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对景德镇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进行专访。

8.jpg

周华保介绍,景德镇市关工委成立以来,一直得到上级关工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两次亲临我市指导工作并亲笔作出工作指示;省关工委历届主要领导都来我市工作调研和指导。市委市政府等四套领导班子的领导,非常关心关工委工作,经常过问和认真听取工作汇报,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市关工委的工作经费由原来的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6万元,同时还安排了每年帮扶助学基金30万元。领导的关心支持,激发了我市广大“五老”的工作热情,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

随后周华保一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周华保说,精准扶贫助学,景德镇市关工委做到“三扶”。一是扶助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每年都要对新考入大学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去年全市各级关工委汇同相关部门共发放扶贫助学资金1630万元。到目前为此今年已发放助学金176万元,扶助贫困学生432人;二是扶助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每年都要开展“扶残助学”活动,给特殊教育学校的贫困学生发放2000元助学金和文具用品;三是扶助违法的青少年。每年各级关工委都要到大墙内,帮教违法犯罪的青少年,给他们送法律书籍,生活用品,介绍家乡情况,让他们感受到政府没有忘记他们、家庭没有抛弃他们。把帮扶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在,还要争取方方面面支持。一是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财政每年安排30万元建立助学专项基金;二是争取社会爱心和仁人志士支持,乐平市镇桥镇关工委副主任方清华,省吃节用,拿出42万元,先后资助上高中、上大学生30名,95岁高龄的抗日老战士、原市环保局顾问张新城,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扶贫教育,主动捐款10万元,资助2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市政法委退休干部王友寿拿出2万元给贫困学生购买双肩包;三是争取爱心企业的支持。去年市华达超市和迈克斯房地产开发公司,今年开原旅游集团、同心慈善基金会、香港伊戈尔集团都提供资金支持扶贫助学;乐平市通过驻北京、上海、深圳的乐平商会寻求资助;浮梁县发挥外地工作的成功人士举办“商会奉献、狮心大爱、奥拓尽善,情享瑶里”的大型学活动,以及珠山区关工委通过征集陶瓷艺术作品义卖资助贫困学生求学。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雷锋精神、以“三史”“三爱”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和科普育人等关爱帮扶五大教育活动,让受助青少年懂得感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帮扶助学,脱贫攻坚过程中,一支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的“五老”队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们用“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激励着瓷都关工人,为托起明天的太阳,关爱路上不停步,续写瓷都关工新篇章。

(景德镇市关工委 廖传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