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上高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下,在省市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四个上高”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取得了一些成绩,开创了我县关工委的新局面。现将2019年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党政重视,关爱工作有了新高度

1.充实配强了班子。2018年12月底,根据上级要求,县委发文及时调整了县关工委班子,选任“有影响、有能力、有激情”的3名县级领导到县关工委工作,配齐配强了县乡关工委领导班子,各乡镇场街道党委书记均担任本级关工委主任。

2.专门下发了“两个文件”。年初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县关工委工作汇报,并以县委文件下发《中共上高县委关于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以县委办、政府办名义下发《上高县关工委“一二三十百千”五年工作规划(2019-2023)》。

3.全面改善了办公条件。县政府拨专款12万元,修缮了关工委办公室和会议室,添置了办公桌椅、电脑以及多媒体等设施,办公场所焕然一新。

4.亲自解决了实际困难。县委书记亲自到县关工委机关看望新班子,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海洋亲自解决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县委副书记、关工委名誉主任胡宝成等领导多次牵头参加县关工委重大活动。此外以县委、县政府文件表彰了80个集体和120名个人,并将关工委工作纳入了乡镇场(街道)高质量发展考评、县直单位绩效管理考核指标计分。

二、加大力度,特色工作有了新局面

我县按照“抓重点、出亮点、创特色”的要求,主要开展了下列特色亮点工作。

1.公益研学旅行全面推进。我委于今年5月和10月分别牵头举办了主题为“学习科技知识,探索科技奥秘,争做时代新人”及“传承红色基因,探寻中国海洋科技,争做时代新人”的研学旅行公益活动,组织70名中小学生走出校门,分别参观了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南昌大学、省科技馆、省博物馆及南昌市融创海洋公园。通过县关工委的示范,全县各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学生进行研学活动,全县已有五千多名学生分别到井冈山、萍乡芦溪等地参与“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旅行活动。

2.“三旗飘飘”活动全面完成。为打响市关工委“三旗飘飘”活动品牌,我县3月份在万象广场举行场“三旗飘飘”——“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公益活动,通过组织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各120人,在县城内的建设路与和平路、敖山大道、兰桥大道的交汇处,进行交通引导、发放宣传单,以及通过“党建带关键”的方式,用党旗、团旗、少先队旗三面旗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以及全县广大市民,摒弃交通陋习、规范交通行为,培养遵章守法、文明礼让的交通习惯,争做文明出行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努力营造安全、舒畅、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进一步提升上高城市文明形象,不断唱响“上高的优势就是上高人”人文品牌。为庆祝“建国70周年”,深化我县“红色爱国基因”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扣好人生的扣子,我委9月21日又开展了“三旗飘飘”——“歌唱祖国”主题歌咏公益活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及各乡镇场(街道)分管领导共150人参加并合唱《歌唱祖国》,青年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分别朗诵了《大写的中国》、《祖国,你就是我要唱的那首歌》、《我和我亲爱的祖国》等以“歌唱祖国”为主题的诗歌作品。

3.关爱报告任务顺利完成。我委全年20场报告会分别到了17所中小学校,参加学生人数共达5千余人,今年11月全部宣讲完成。讲座围绕“三史”、上高会战、马鞍山红军革命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方面,教育青少年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4.“关爱基金”设立顺利运行。我县关心下一代关爱基金设立,进展非常顺利。采取低标准起步,积累经验,稳步推进的做法。“关爱基金”作为县慈善基金的子基金,通过政府拨款、企业赞助、社会捐助“三个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以“公职人员每年一日工资捐”为起点,逐步扩展募捐对象,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帮扶困难学生。今年县“关爱基金”对每个学生的帮扶金额今年与省关工委“一对一”帮扶帮教助资金额对标一致(贫困学生每人每年800元,品学兼优困难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随着受捐金额的逐步提高,帮扶帮教资助标准也将逐年提高。今年9月7日举行了我县关爱基金场发放仪式,对全县207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共计16.62万元助学金,标志着我县“关爱基金”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全面实施。“一对一”帮扶帮教工作,“五老”人员是“主力军”,要求与结对的各位同学“心连心”互动、“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共进、“肩并肩”同行,搭建起一座老少两代人携手同行的桥梁,编织出一条老少共进的纽带。“县关心下一代关爱基金”一对一帮扶帮教既不是简单的送钱送物,也不是空洞的说服教育,其根本路径就是通过帮扶,解决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等问题,让他们感受关爱,走出困境;通过帮教,培元固本、凝神聚力,开展好“三史”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青少年真的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5.“大关工”格局初步形成。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全面响应,有力跟进,共同营造了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环境。如公安局发动警校共建,选派法制副校长进驻校园开展法制教育,今年进校园讲座50场,受益青少年达两万人次,还组织本局少年儿童开展夏令营活动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与锦江中心小学结对,连续7年实现“双零”校园(“零犯罪”、“零事故”)。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针对青年劳动者需求,抓好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回访学员和监控教室确保培训实效。团县委分别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儿童节、烈士纪念日、少年先锋队建队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百年青春梦,建功新时代”、“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团团向党致敬”等活动。县妇联开展“关爱女童,呵护成长”、“关爱儿童,预防溺水”、“江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进万家”、“陪伴的力量”等宣讲活动82场。县政法系统各单位一如既往举办各类法制宣传、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各乡镇也围绕“防溺水”工作重点,对水库安全隐患进行排查,设立安全标语,组织“五老”及社会志愿者加强对河塘、水库巡查,开展“防溺水”宣誓登名活动,邀请蓝天救援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普及防溺水知识,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6.假日课堂文化进入祠堂。我县共有大小祠堂130多个,在充分保护和修缮农村古祠堂的同时,关工委倡导其在结合实施“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民生工程的同时,在祠堂设立“假日课堂”,一是弘扬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二是宣传政策法规,科普知识;三是解决农村儿童放学后及放假期间的课业问题。我县依托祠堂开设假日课堂,都有“五老”组织管理,成了留守儿童教育的重要渠道与德育教育的重点形式。青少年儿童利用假日、寒暑假,可以就近选择自己的学习内容,娱乐项目,从而达到了离校不离教的关爱目的。敖山镇洋林少数民族村、蒙山镇抗头村、泗溪镇杜家村、锦江镇大塘村等祠堂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比如书法、剪纸、乒乓球、写家书、自由阅读等活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并开展“大手拉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既继承了优良传统文化,又推动了乡村留守儿童教育新发展。

三、保障有力,干部素质有了新提高

1.配齐人员,夯实基础。县委《关于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及县关工委与县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基层关工委工作经费和“五老”工作补贴的通知》文件,对基层关工委进一步充实调整班子,落实工作经费和工作补贴进行了统一要求。文件下发后,各基层关工委积极落实,重新配齐了有影响、有热情、身体良好的退休老同志作为乡、村级关工委成员,村民小组也都至少配备了1名关爱员。同时,各乡镇场(街道)也都落实了每年安排关工委工作经费不少于3万元,纳入乡镇财政预算,实报实销;驻会“五老”人员工作补贴每月不少于300元,村(社区)关工委“五老”人员实行基础补贴+务工补贴方式,其中基础补贴每人200元/月,进一步调动了乡村组“五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搞好培训,提高素质。我委今年五月份举办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干部培训班,讲授了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关于县委、县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下发“两个文件”的解读》、《关爱工作如何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工委工作背景及其性质、特点和作用》、《弘扬五四精神,争当时代先锋》等课程。各乡镇场(街道)关工委分管领导、“五老”代表、专兼职干部,以及各县直单位的专兼职干部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我委坚持每周例会学习制度,从9月份起,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3.建章立制,狠抓落实。县关工委建立了政治学习、工作责任、调研督查、业务培训、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制度。通过例会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的经验,从而达到了提高政治思想,不断更新观念,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创造性和实效性等效果。在创造“五好”关工委,建设学习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上下功夫,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4.抓好宣传,积极投稿。我委今年在《育人》导刊、《中国火炬》等媒体刊登稿件共157篇。还建立了宣传交流工作群,创办了《上高县关工委工作动态》,用于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工作经验交流,更好推进工作。此外,上高县采茶艺术团、盲人曲艺队,是上高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队。县关工委采茶艺术团以大型采茶戏加舞蹈的形式,为广大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共演出15场,每场近300余人,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之家。盲人曲艺队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先后在全县16个乡镇场街道和县城街头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关心下一代政策和精准扶贫政策共200余场,受众达到了两万余人。在抓好宣传工作的同时,我委高度重视《育人》导刊的征订发行和学刊用刊工作,今年《育人》导刊征订数量完成1680份,比去年增加了20%。

一年来,我委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上级要求和群众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少数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还不平衡,积极性不够高,工作开展不够经常。二是部分基层关工委难寻到既有威望,又热心,还能做成事的退休老同志,担任基层常务关工委主任。上述这些不足,今后我们将不断努力改进。

2020年,我县关工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市关工委会议精神,按照《上高县关工委“一二三十百千”五年工作规划(2019-2023)》要求,抓好1-2个工作重点,创出2-3个工作亮点,创造上高关爱特色。主要做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2020年3-4月将召开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传达省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工作,使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再创新业绩。

二、举办一个学习培训班和两个现场会。举办全县各级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学习研讨班,通过学习研讨培训,提升我县各级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宣讲能力和水平。2020年5-6月份组织召开乡镇场(街道)“假日课堂文化进祠堂”现场推进会,使我县有条件的祠堂假日课堂全覆盖;下半年组织青少年子女较多的县直单位就如何关爱帮扶帮教本系统干部职工子女召开现场推进会,相互交流学习典型经验。

三、认真开展“两大”教育活动。即“爱国红色基因”教育和“祠堂文化”教育。一是立足我县上高会战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爱国基因)和马鞍山烈士陵园(红色基因)两个基地,开展爱国、红色基因教育。二是利用我县祠堂文化延伸到自然村的特点,变祠堂为课堂,办好假日课堂,开展祠堂文化教育,将农村祠堂打造为学习政策法规、接受道德教育、传承传统文化和“家风、家教、家训”的“文化”。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互动,引导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少年心里始终有党、有祖国、有家乡,教育青少年继承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举办三次中小学公益研学旅行活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0年继续举办“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公益研学旅行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走出校门,亲近自然、了解社会,以“行”促“知”,让学生在“行”中感受红色基因的伟大、生态文明的重要和传统文化的宝贵,开阔视野、磨砺意志。

五、开展两次“三旗飘飘”公益活动。以“党建带关建”,党旗领团旗、队旗,号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大手握小手,携手向前进”,立足上高县本土特色,开展文化、法治、环保、敬老、劳动等系列公益行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养成“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六、举办20场报告会。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筑梦成才,围绕“党史、国史、家乡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家风、家教、家训”以及科普知识等方面,全年组织举办20场宣讲报告会,教育青少年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七、帮扶帮教200名青少年。通过县关心下一代“关爱基金”,落实“五老”人员“一对一”帮扶帮教200名青少年。“举爱心火炬,照莘莘学子”,动员“五老”人员、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等对青少年开展帮扶帮教、关爱助学、就业扶助、心理辅导,通过一人一档、跟踪问效,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成才。

八、乡镇场(街道)打造1-2个典型示范关工委组织(要求达到“五好”关工委标准,且有自身亮点及特色)。树立基层关工委工作,组织宣传学习,以点带面,推进全县基层关工委工作提升。逐步要求各乡镇场、街道关工委每年发展一个村级典型关工委。

九、依托祠堂新增假日课堂场所,将假日课堂常态化运行落到实处。假日课堂是加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阵地,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加强青少年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各乡镇场街道要创造条件,积极将祠堂建立起来的假日课堂常态化运行落到实处,切实解决青少年的课余生活需求,不仅需要加强硬件建设,还需要我们“五老”人员积极参与,也需要我们转变思路,吸纳社会志愿者相应参与。

十、办好《上高县关工委工作动态》。鼓励基层投稿,发布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会议精神、“五老”风貌、活动掠影、报告团宣讲、帮扶帮教事迹等),成为我县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窗口,推动社会了解、关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0年,除抓好以上十项工作外,还要认真做好省市关工委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