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全南县民政局关工委疫情不忘关爱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作为社会最弱势、最需要关爱保护的群体之一,其安全保障是民政部门防疫抗疫的重中之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南县民政局关工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硬仗当中,强化应对措施,全力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摸排走访。疫情防控期间,充分运用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组织乡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摸排走访,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家庭在疫情期间的生活保障、身体情况、家庭监护的情况严格按照“网格化、地毯式”标准开展摸排工作,逐户通知到位,发现困难及时协调解决。

二是落实保障政策。督促各乡镇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及时将家庭困难儿童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对于符合条件的儿童,要求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应落实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确保生活兜底到位。同时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以通过远程方式及采取“告知承诺制”审批、其他手续可待疫情结束后补办的方式,及时办理新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补助审批手续,做到工作不延误、服务不打烊。

三是关爱儿童身心健康。深入普及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儿童做到不外出、不接触呼吸道感染者,确需外出须正确佩戴口罩。做好对儿童结对帮扶辅导学业工作,指导困境儿童在家里听网课、帮助困境儿童购买学习资料、合理安排学习作息时间,促进孤儿、儿童的健康成长。

    (全南县民政局关工委 钟志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