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赣州市关工委深入基层调研重视发挥五老作用

赣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欧阳锋一行6人赴崇义县抽查调研了铅厂、横水、长龙、过埠、麟潭等五个乡镇七个基层关工委工作(含一所学校)

1.jpg

据调研组反馈情况归纳如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关心重视且有些乡镇分管领导对关工工作业务熟悉,如数家珍;组织构建落实到位,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办公条件和活动场所大为改善(铅厂义安里、过埠梦想家园、长龙老街社区);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基本明确,台账资料、会议记录、计划总结规范齐全;主题教育(“三爱"和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总视察江西和赣州讲话精神)学习宣讲,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入脑入耳,效果明显。

2.jpg

关爱报告团工作,通过选聘优秀宣讲员,围绕“腾飞中国,辉煌七十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学讲看写唱谈"活动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宣讲场次达一百余次,聆听人次一万余人;队伍素质建设富有成效。全县调整基层关工委主任19人:其中乡镇7人,县直单位、企业12人,组织基层关工委主任40余人赴上犹、经开区、南康、大余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并举办了为期一天的业务培训学习班;发挥五老作用,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如巡查网吧、四点半学校、家长学校、法制进校园、巡逻预防学生溺水(全县未发生学生溺水事件);关爱與论宣传氛围日益形成。一年来,县关工委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新闻16条(次):其中省市级6、县级10篇(次)。     

县关工委牵头组织并与教科体局、崇义阳岭诗联开展古诗词进校园活动有声有色,分别被中华词诗学会和省市诗联评为先进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创新发展。会同党史、史志部门重新确认挂牌15处:其中市级3处,县级12处;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活动卓有成效,受到了学校、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存在的不足与努力方向:一对一帮扶五老典型要以点带面,拓展范围,动员吸收更多的五老人员参与,充分利用和发挥“爱心卡"的作用;场景图片与活动宣传要进一步加强;资料和图片的收集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并增强直观性和时效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电话交通补贴要逐步提高。

总体评价:各级党政关心重视;工作氛围进一步形成;基础实力明显提升;活动效果初步显现。

(崇义县关工委 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