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教育部关工委调研新余仙来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11月28日上午,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中心研究专员史智彦,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中心研究专员蒋杭珂,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国祥一行3人莅临仙来学校调研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新余市关工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关工委顾问龚宇涛,新余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黎伟明,市教育局关工委副秘书长谢悦山,渝水区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肖满珠等陪同调研。

20191128(工作动态)教育部关工委调研新余仙来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196.jpg

一下车,调研组一行便马不停蹄来到会议室,肖满珠针对渝水区学校特点就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优势向调研组作了详细的阐述,以及结合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如何融合等问题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仙来学校校长万会梅也就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对象、内容、管理及具体开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接着,调研组一行与学校教师亲切座谈,深入了解了基层教师的心声及意见。

20191128(工作动态)教育部关工委调研新余仙来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366.jpg

目前,仙来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实行“4+1”模式:“4”是指星期一至星期四下午(15:40-17:00),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在语、数、英老师的辅导下,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教师在课堂中对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批改作业等。“1”则是指星期五下午(15:40-17:00),学校充分挖掘本校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开展艺体特色社团课程,如:舞蹈、声乐、美术、剪纸等;外聘社会培训机构的教师进行夏布绣、素描、陶艺、跆拳道等培训,以此来扩大学生求知领域、使他们在快乐中成长。这种“4+1”模式,既让学生保证了有效学习时间,帮助家长们解除了后顾之忧,让学生能够在学校就轻松完成家庭作业,又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兴趣和才艺也得到了进一步锻炼和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20191128(工作动态)教育部关工委调研新余仙来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721.jpg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在万校长的带领下参观并介绍了该校特色“美育乐活”社团课程:创意美术、绢丝网花、毛线编织、竹编、夏布绣、剪纸……大家都对这种颇具创意的打破班级界限的走班制“美育乐活”社团课程交口称赞,尤其是对仙来学校聘请张小红、李年根、昌新保这些民间传统手工艺人授课,将民间传统文化引进课堂和让同学们体悟、传承非遗文化的这种做法表示认同和欣赏。调研组一行希望该校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引进社会优质资源,在提高课后延时服务质量上再下功夫,把这一工程做出实效、做出特色。(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