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莲花县关工委创办留守儿童之家深受群众欢迎

莲花县是个偏远山区小县,又是一个国家贫困县,没有什么比较大点的工厂,群众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挣钱。农村中的青壮年几乎都外出广东等地打工,因此全县留守儿童很多,全县在校学生中留守儿童占59%以上。有的学校多达70%,这样多的留守儿童,带来了许多问题。解决这些留守儿童的问题,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我们关工委应尽的义务。关爱不放假 留守不孤单,于是在2014年冬,莲花县关工委就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联合会”,各乡镇关工委成立了分会,尽最大的努力,动员有爱心的五老人员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这项工作中去。

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关工委的推动下,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逐步开展起来了。首先有琴亭镇的杨枧村的大学生村官刘君君与本村的小学联合,创办了“阳光小屋”,星期六和星期天,把本村的留守儿童召集来,帮助完成作业,进行文体活动。由开始一个班发展到三个班。深受村民的好评,镇政府和县政府表彰他们,还组织到那里参观,县关工委和市关工委多次到实地指导,并给予奖励。

莲花县关工委在2015年上学期指导升坊镇创办留守儿童校外辅导学校,为学生购买二胡、笛、羽毛球拍等文具用品,镇政府将文化站的大厅腾出来,供留守儿童学校用,镇关工委请来了有各种才艺的老师为学生辅导,留守儿童星期六和星期天就到这所学校活动,深得群众欢迎。

暑假期间,由团县委牵线搭桥,引来了“一美元爱心计划”的团队,到荷塘乡的文塘村(这是一个山沟里的小村)创办暑期留守儿童之家,全村30多名小学生都踊跃到校学习。这些大学生送给学生书包和学习用品,放学后又到学生家里家访,和村民关系融洽,一个月的活动圆满结束,村民和学生都舍不得他们离开,好多学生抱着这些大学生流眼泪。这支一美元爱心计划团队,连续3年暑假到该村开展支教活动。

琴亭镇的花塘村不甘落后,他们将村里的一栋祠堂整修好,动员村里的退休教师来上课,星期六、星期天将本村的留守儿童近一百人集中起来活动,有补习文化课的,有书画音乐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也得到了省关工委的支持。近三年暑期花塘村在大学生夏令营团队的支持下,暑期留守儿童学校办得红红火火,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热情洋溢,劲头十足,每年暑期办四个班,有学生160多人(除了本村的学生,还有临近村的学生),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该村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秋林同志没日没夜地为这些支教学生操劳,家里挤出房子让这些大学生住,还为他们买菜取水等,每期办班结束,学生和支教老师都是难分难舍。

湖上乡山下村的彭一鸣在2016年时年龄已过70,(早年任过代课教师),当时,他看到这些留守儿童暑期要由爷爷奶奶等送到广东等地去,很是艰辛,他就将自己房子的厅堂来做教室,在学校借了些桌凳,一开始只有34个留守儿童在他家里学习,他不收学生一分钱,有些家长看到彭老师分文不收,从家里拿些鸡蛋等给他,他也坚决不收。第二年暑期要求来学习的人数多到100多人,他将他家的两间杂屋收拾出来,办成了3个班,他自己出钱再请了两个人来上课,他也因此评为了“江西好人”。湖上乡在他的带动下,山背村、南村村、凡家村,也积极行动起来动员本村的退休教师,暑期在祠堂里办起了留守儿童之家。去年湖上村与来本村支教的华中科技大学联系好,今年暑期又来支教。今年暑期开始时,由于连续暴雨,萍乡来莲花的319线多处塌方,不能通行,湖上村与华中科技大学的支教团队联系,叫他们乘火车到衡阳,湖上村组织三辆面包车来到衡阳火车站将支教的大学生接过来,今年湖上乡将全乡各村的留守儿童分片就近到3所完小开办留守儿童暑期班,各村每天指派五老人员到学校值班,负责安全和其它事务。村民时常摘些蔬菜,拿些油给这些支教的大学生食堂用。正如湖上乡的党委副书记所说,暑期办留守儿童班这项工作,老百姓的热情相当高,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一定要年年办下去。

南岭乡2017年利用本县的五名大学生志愿者在长埠村办起了留守儿童之家,开设了3个班,有近一百名学生参加学习,他们由乡政府解决吃饭,学生学到了不少知识,结束时,学生依依不舍。南岭乡的枧溪村,两年来在村第一书记的亲自操办下,举办暑期夏令营,去年办一个班有30多名学生,今年有3个班,140多名学生,除本村外,还有附近村的学生也来了。由于这个村由原来两个村合并的,村里决定中午学生全部在村里吃饭,省得学生中午来回跑,村民们十分拥护,140多个学生加上大学生12人,150多人吃饭,这是个大食堂,需要好几个人来操办,村里定了一个煮饭和一个炒菜的,每人每天30元力资,择菜洗碗等都是村委会附近的群众来帮忙。菜有村民主动拿来,米也有群众送来,有个村民他就一次送来200斤大米,油也有群众送来。群众全力支持夏令营的活动,学生也取得了好成绩。在萍乡市的汇报演出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结束那天的汇报演出有近1000名群众观看。大家都称赞这个夏令营办得好,这些留守儿童与父母在家没有两样。

高洲乡今年的暑期留守儿童之家办得好,在乡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分片办在全乡的3所完小内,这样场地好,便于管理,每所学校参加学习的留守儿童近一百人,每所学校有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5-6人,除了文化课外还开设音体美等课程,学生说度过了一个最有意义的暑假。

良坊镇的富民村创办的梧岗杜鹃花小屋,多年来一直坚持星期六星期天和暑假开展活动,他们除文化课外多数时间是进行各项活动,看书、书画、乒乓球、跳舞、唱歌等,参加的留守儿童有100多名,志愿者们轮流陪同活动。

湾溪村的退休教师郭雨芝,退休后他觉得应该为村里做点有益的事情,他与县关工委联系,要办留守儿童学习班。县关工委大力支持他,于是他利用本村的祠堂办起了有30多人参加的留守儿童之家。他本人爱好书法和绘画,他教这些学生除学习文化知识外,还教他们书法和画画,三年来他一直坚持星期六星期天和暑假上课,不收学生任何费用。现在学生有50多名(因为他们村里还办了国学馆,本来学生不止这50多名),村里的干部和群众都夸他是个大好人,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老师爷爷。

另外有坊楼镇的富树村,罗市村,洋桥村,六市乡的山背村,荷塘乡的珊溪村、井下村,神泉乡的永坊村、五洲村,闪石乡的洞背村等,都在暑假期利用大学生下乡体验生活的有利条件办起暑期留守儿童之家。凡是办了班的地方,都得到了群众的好评,最后舍不得这些大学生离开。我们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我县这几年来开办的留守儿童之家办一处成一处,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使得我县的留守儿童能享受到关爱不放假,留守不孤单的幸福。每年暑期,县关工委人员要走遍全县的留守儿童之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留守儿童之家办得如此红火,也是莲花县关工委在建国70周年之际向全县人民献上的一份厚礼。

(莲花县关工委 朱瑞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