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分宜县关工委扎实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分宜县关工委认真落实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把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作为每年的重点工作来抓。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

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中,每年都将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列入其中,报县主要领导审批后,由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下文。每年的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工作报告中对上年度防溺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本年度防溺水工作进行部署。各基层关工委都相应地将防溺水工作当做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在2019年3月29日全县关工委工作会议上,在5月13日全县“千人帮万家”活动启动仪式上,县关工委主任易荣秀还专门强调了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各基层关工委早布置、早安排,扎扎实实开展好防溺水工作。县关工委还专门到各基层关工委督导防溺水工作,抽查水域区域内警示牌安装情况。

2019年6月17日在市关工委召开了防溺水工作会议后,18日,分宜县关工委召开防溺水工作紧急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蒋斌对高岚、姚圩学生溺亡事故作出的重要批示和市关工委防溺水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对当前防溺水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报纸、微信等广泛宣传防溺水工作,组织“五老”人员进村入户宣传防溺水工作,增强群众防溺水意识;二是组织“五老”人员,加大对重要时段、重点地段的巡查力度,确保不出现盲区,不留死角。三是部门联动,对境内所有水域进行排查,查看防溺水警示牌是否健全,建议相关部门修缮防护设施。

2019年6月19日开始,各基层关工委召开防溺水工作紧急会议,传达了市、县关工委防溺水工作会议精神,部署防溺水工作。一是部门联动,宣传防溺水工作,排查防溺水警示牌和防护工程情况。如洞村乡关工委联合综治办、派出所在集镇开展防溺水宣传工作;杨桥镇关工委联合防汛办到辖区内山塘水库查看防溺水警示牌和防护工程;高岚乡关工委联合县红十字会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培训会和“一家一个救生圈”发放仪式等。二是“五老”人员身穿红马甲、手戴红袖章在辖区内进行宣传,如分宜镇收村村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和志愿者队伍,到辖区内租户、商铺进行防溺水宣传,巡查辖区内池塘的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等。三是教体局关工委组织各学校关工委开展新一轮的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各学校利用早操时间,向学生宣传防溺水工作,课堂上给学生播放防溺水宣传教育片,举行“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主题班会,课后到学生家庭进行家访,给学生家长宣传防溺水工作。

二、深入宣传,科学预防

1、下发文件宣传。2019年3月,分宜县关工委转发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新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意见》,2019年5月,县关工委转发了新余市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关工委加强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各基层关工委及时贯彻落实。

2、采取了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五个一”的宣传,即:讲一场暑期安全课,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进行一次家访,宣传安全注意事项;发放一封家长信,讲清暑期安全的重要性;签订一份责任书,明确各方的责任;树立一块警示牌,警惕青少年在危险区域玩耍。2019年全县宣传讲座250余场,发放家长信44855份,签订责任书44855份,设立警示牌1025块。同时,各单位利用会议、标语、展板、微信、视频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各学校关工委组织教师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班会、集体签名活动,并向家长发放了《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签订了《预防未成年人溺水法定监护人责任承诺书》,要求家长或监护人做到“四个知道”、孩子做到防溺水“六不准”。

三、组建队伍,开展巡查

全县山塘水库954座,参与防溺水安全巡查的“五老”人员429人,全县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关工委对所有的山塘水库都安排了“五老”巡查,如湖泽镇、洋江镇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带着红袖章进行防溺水巡查工作;县统计局老干部周忠胜、县交通局老干部李建平、钤山镇政府老干部尹国良在老家东坑村参与水库防溺水巡查;杨桥镇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对所有山塘水库进行巡查,分宜二中关工委组织教师每天对美满水库巡查,劝阻学生下水游泳。